top

城市里流浪的小动物该如何管?

作者:赵 慧 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8-06-22 09:49   来源:安阳晚报

  自今年入夏以来,记者不断接到市民反映流浪猫、流浪狗安全问题的热线电话。特别是前段时间,安阳市及外地发生多起流浪狗咬人事件,更是让广大市民忧心忡忡。那么,目前我市流浪猫、流浪狗情况是怎样的?存在着怎样的安全隐患?市民如何看待这些流浪动物?流浪动物又该如何治理?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走访。

   现状:流浪猫、流浪狗不时伤人惹人忧

  “以前我们小区很安静,可现在流浪猫逐渐增多,特别是去年,小区里突然多了很多小猫。而今年,小区里又出现了一些流浪狗。”6月19日,家住华强城一期的业主杨女士介绍,“白天还好,到了晚上,流浪猫、流浪狗就开始在小区里溜达,有时候突然蹿出来,能把人吓一跳。”

  当天傍晚时分,记者在该小区发现,一些垃圾桶旁边时常有流浪猫出没,但是这些流浪猫的警觉性较高,看见有人靠近就会立即跑开,不会靠近人。流浪狗出现的时间则相对较晚一些,大多是一些体型相对较小的土狗。它们在小区里四处溜达,相较流浪猫来说,胆子比较大,看见人不会立即躲开,但是会避开人一定距离。

  老小区也不能幸免,流浪猫、流浪狗也频繁出没。“我们小区已经20多年了,流浪猫、流浪狗就没断过。晚上经常能听见流浪猫的叫声,特别瘆人。流浪狗一般不会叫,但是感觉攻击性很强。一般情况下,我们看见了都绕道走。”家住梅东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附近某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

  除了居民生活区内,我市一些高校及商场周边也存在着不少的流浪猫、流浪狗。“学校里经常会有一些流浪猫、流浪狗出没。有时候我看它们可怜,还会拿一些食物给它们吃。时间长了,有些流浪猫、流浪狗也就不那么怕人了。”一名在安阳师范学院就读的学生说。此前被传保安伤害流浪猫事件的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饱受流浪猫、流浪狗之苦。该校新校区自建成后就经常有流浪猫、流浪狗在校园里出没。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还曾向记者展示过一张照片,内容是流浪猫闯进正在上课的教室。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校园几乎都有流浪猫、流浪狗的身影,但这还不是问题核心,时不时出现的流浪猫、流浪狗伤人事件,使得市民格外关注这些流浪动物,并对无人管理的流浪动物可能带来的伤人和疾病传染等情况忧心忡忡。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里出现过流浪狗攻击学生的事情,两名学生先后受伤,学校为此支付了上万元的医疗费用。此外,位于弦歌大道东段一小区的业主刘女士反映:“我们小区也有很多流浪猫、流浪狗。每天傍晚以后,很多业主都会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小区内不久前还发生了一个小男孩儿被流浪猫抓伤的事件,孩子当即被家长送至医院注射狂犬疫苗,花费了数百元。”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发生流浪动物伤人事件,由于流浪动物无主,受害人很难维权,只能自认倒霉。

  争议:如何对待流浪动物,观点有分歧

  对于频频出没的流浪动物以及不时发生的流浪动物伤人事件。市民们有着怎样的态度呢?

  “一般情况下,这些流浪动物都很敏感,人不主动惹它们,一般是不会被攻击的。”就读于我市某高校的学生吴子轶说,一些品种猫、狗可以作为宠物被人们悉心照顾,而那些不是名贵品种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得不在街头流浪的猫、狗就很可怜,“我觉得应该善待它们。”

  一些市民则认为,应该将流浪猫、流浪狗与人的生活区域隔离开来。“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就是这些流浪猫、流浪狗的存在带来了安全隐患。”某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郝先生表示,不能任由流浪猫、流浪狗在小区里出没,物业应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驱离流浪猫、流浪狗并阻止它们再次进入小区,“我并不是说要伤害这些流浪猫、流浪狗,但是应当将它们和人们的生活空间隔离开。”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应当对流浪猫、流浪狗定期捕杀,一方面能控制其数量,另一方面也能预防危险发生。

  采访中,能明显感觉到爱狗人和厌狗人之间存在较大分歧,而这种情况由来已久。但不得不正视的是,流浪狗的广泛存在,确实有许多潜在的隐患。有的狗患有传染性疾病,是行走的传染源。尤其在流行病高发季节,流浪狗的潜在危害更大。有的狗由于长期流浪或曾经遭受虐待,容易因为饥饿、惊扰、患病等原因攻击人类,对公众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流浪小动物的爱心人士,赵子睿曾经救助过一些流浪猫和流浪狗。谈到如今频频出没在小区、校园里的流浪猫、流浪狗,她有自己的看法:“流浪猫、流浪狗作为生命个体应该被尊重,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利。当然,不能否认流浪猫、流浪狗带来的安全隐患。但是因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就对这些流浪的小动物喊打喊杀,我个人认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说严重了是不尊重生命。”

  她认为,对于身边的流浪小动物,大家还是应当理性看待,可以采取不主动亲近、也不主动投喂的做法,这样一方面可以保障自己的安全,也可以减少这些流浪小动物对人类的依赖性,自然不会频繁出没在身边。

  支招:城市流浪动物到底该怎么管?

  通过讨论,记者发现针对流浪小动物,绝大多数市民是比较理性、客观的,只是希望能够有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减少它们给人们带来的威胁。

  要采取措施首先就要弄清楚这些流浪猫、流浪狗从何而来。经过采访记者发现,流浪猫、流浪狗可以归纳为三种情况。第一种为自然繁殖,我们周围本来就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野生猫、狗,它们会自然繁殖后代;第二种是被主人遗弃的宠物猫、狗。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养猫、养狗,但是由于缺乏耐心或者宠物生病等原因将其遗弃,导致它们成为流浪猫、流浪狗;还有一种就是宠物猫、宠物狗由于主人粗心大意而走失,成为流浪猫、流浪狗。

  因此,采取管理措施首先要从源头上管控流浪小动物的数量。不少市民建议,可以规范宠物饲养登记制度。登记内容可包括饲主的信息、宠物基本情况,建立严格的宠物管理制度,做到一宠一证一芯片,对于走失和抛弃的动物,能很快找到其主人和责任人,做到购买、领养即办证、上芯片。发现故意遗弃宠物的,应当给予严厉处罚,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动物的出现。

  另一方面,就是建立专业的收容救助机构。目前我国不少城市并没有设立较为专业的流浪动物救助站,大多是一些喜欢小动物、热衷小动物保护工作的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动物保护组织。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就是这种情况。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救助小动物,其中流浪猫、流浪狗是重要的救助对象。目前协会收容了四五百条流浪狗,为了给这些流浪动物一个栖身之处,他们正在建设新的收容基地。但是和全国不少城市的动物保护组织一样,小动物保护协会也面临着经济和精力的双重乏力。

  “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形成以社会各界捐资维持、爱宠人士认养为主的发展模式。但更为关键的,我认为还是应该由政府牵头建立官方性质的流浪动物收容所,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给予资金和场地支持,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一名协会成员表示。

  “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不主动伤害、虐待动物,不随便遗弃宠物。”协会成员“老四”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当多的流浪猫、流浪狗是被人为遗弃的,不少流浪动物其实本身并不具备攻击性。除了少数患病流浪动物可能攻击人外,绝大多数流浪动物有的是因为在哺乳期保护幼犬,有的是因为被人虐待或伤害过才对人有攻击和抵触行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

  提示:被动物咬伤该如何处理

  1.及时冲洗减轻污染,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可能携带病毒与病菌的血液,必要时可以割开伤口,因为犬只的咬伤是口小内大。血液挤出后,立刻用碱性溶液比如肥皂水进行20分钟的清洗,没有条件的也要用自来水对着伤口长时间冲洗。清洗完毕可擦上碘酒或酒精。如果不是流血不止,建议不要急于包扎伤口,等有经验的医生来进行处理。

  2.狂犬病毒不仅存在于狗身上,很多动物都可携带狂犬病毒。被动物咬伤后,需要立刻进行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的注射接种。破伤风抗毒素一般在医院医生处理完伤口后直接开医嘱注射,狂犬疫苗需自行去指定医院或卫生服务中心注射,本市有多家医院与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