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工协管在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作者:王姗姗   发布时间:2018-06-22 11: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提升女工协管与实际工作需求的契合度

  在企业困难时期,煤矿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开展形式任务教育,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力量。女工协管工作同样也要与煤矿思政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在安全宣传、教育、帮教等方面积极作为。首先女工协管员要积极加入到企业形式任务宣教队伍当中,向职工群众传递清楚当前的煤炭市场形势及企业发展现状,统一职工思想,团结职工力量,为企业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次要发挥好女工协管亲情化优势,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职工思想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嘱咐、区队班组联保互保、安全协管进家庭、进公寓、进矿区等多种亲情化、人性化安全活动,不断创新女工协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培育浓厚的安全亲情文化,筑牢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亲情化防线。

  二、创新女工协管工作方式方法

  煤矿企业女工协管工作,应充分与煤矿特点和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载体,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女工协管宣讲团、安全演讲比赛、安全文艺表演、安全知识问答、送温暖送祝福等主题鲜明、易于接受、贴近矿工心声的实践活动,把亲情化安全宣教过程转化为企业文化落地深植的过程,把安全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员工思想当中,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同时在安全帮教方面,也应积极探索创新。女工协管员可以根据违章职工的不同工作类型、思想隐患情况、不同性格特征等确定不同的协管方式,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比如以目标定向的方式,向性格外向型、主动型职工提出一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把急躁、粗心大意等负面性情绪引导到规定动作要求的轨道上来;针对性格内向,文化素质稍高些的员工,则以开展谈心座谈帮教形式为主,用亲情话语易于感化这类职工思想行为的转化。

  三、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

  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转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部分员工在闲暇时间会利用手机进行信息浏览,女工协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可以采取信息化宣传方式,提升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可程度。女工协管可以选择一些具备互联网技能的女工,建立煤矿企业内部贴吧、微信群、微博等网络交流媒介,通过互联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内容贴近职工生活,使其更容易接受,并且通过网络平台收集员工建议,使员工积极参与到煤矿企业的发展建设中来。

   (作者:王姗姗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 河南 平顶山 4617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