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啃下国企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 安阳在全省率先完成“僵尸企业”处置

作者:任国战 张遂旺   发布时间:2018-06-24 12:4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任国战通讯员张遂旺)“如果说国企改革是块‘难啃的骨头’,那么,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属‘僵尸企业’处置。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这项任务。”6月22日,安阳市国资委主任郑惠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安阳市已累计处置各类“僵尸企业”55家,妥善安置职工1665人。

  近年来,安阳市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发现有数十家企业连年亏损、扭亏无望且资不抵债。据初步测算,这些企业如推迟破产,仅五项社会保险费和职工经济补偿金,每年就会增加几千万元。

  “长痛”不如“短痛”。安阳市经过调查,摸清企业家底,精准定位,按照破产法,大胆改革创新,采取“集中破产、打包清算、分期安置”的办法,“打包”处置了41家“僵尸企业”,不仅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和费用,同时也确保了职工权益。

  去年12月,安阳市又对剩下的14家“僵尸企业”展开集中处置。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王新伟多次听取“僵尸企业”处置汇报。常务副市长陈志伟挂帅,负责解决“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安阳市设立了国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接收破产企业以及省属国有企业剥离的退休职工等管理工作。这家公司通过贷款和财政增加注册资本金等方式,已接收破产及其他企业39家,较好地解决了改革遗留问题。

  “僵尸企业”处置难,职工分流安置更是难上加难。对此,安阳市委、市政府态度明确:不把职工问题解决好,国企改革就算不上成功。安阳无缝钢管厂是家停产18年的企业,多次改制未果,实物资产残缺严重,职工款项长期得不到清偿,处置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隐患。安阳市国资委酝酿草案,反复征求职工意见,多条渠道安置职工,不让职工利益受损,目前已安置职工240人,企业也成功实施了破产。在这家企业工作33年的老工人杨连喜坦言:“我不喜欢夸人,但这件事,我认为政府办得漂亮,没有遗留问题,干净麻利。”

  “处置好‘僵尸企业’,使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是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也是国企改革成功与否的重头戏。”郑惠国说。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