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绿树碧水映河岸 安阳市生态水系治理成效显著

作者:文浩 金刚   发布时间:2018-06-25 09:0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切实改善提高市民生活环境、优化城区水体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安阳市紧紧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原则,对全市生态水系进行全面系统整治,经过治理,全市范围内生态水系面貌大为改观。

  市民马先生是一位有着40多年“钓龄”的老钓友,平时总会在洹河两岸垂钓休闲,他对这几年洹河水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

  市民 马先生:“最近这几年,就说最近这两年多,水一年比一年好。现在的水,钓上来的鱼也很漂亮,很干净,水质很好,可以这样说,从鱼的身上就表现出来,要是过去的鱼钓上来都是发黑的,发乌的,而且内脏是很脏的,现在的鱼钓上来内脏也很干净。”

  和马先生有着同样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漫步在洹河岸边的步道,随处可见绿树倒映在河面,贯穿安阳的母亲河洹河仿佛被一条绿带包裹。在大力改善两岸绿化的同时,相关部门还积极拓展水源,改善水质。开展生态调水。先后规划了彰武水库、岳城水库、漳河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4个调水水源14条调水路线,2017年以来,共下达10次生态调度令,引调生态水3亿多立方米,有效保证了下游河段的水生态环境。

  市民 韩先生:“以前经常在河边钓鱼,到现在为止有十几年了,以前的水没有这么干净,水位也没有这么高,现在水比以前干净多了。”

  市民 杜先生:“现在这个安阳河,那个水清澈,沿岸没有垃圾,那个鱼儿一看就看到早晨和傍晚,特别是鱼儿那个吃食那个时段,特别活跃,在水面跳跃,以前都没有,现在特别活跃,这说明了咱安阳河现在水质特别好。”

  自2016年以来,我市加大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力度,共封堵排污口3000余个,铺设截污管道共计60多千米。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开展了水系15米蓝线内违建拆除工作,加快推进截污管道铺设,对建成区黑臭水体沿线的131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清理垃圾点35个,拆除沿线厕所13座,拆除违章建筑10457平方米,已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27.72千米,为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水资源活起来,我市规划了“二泉、三湿地、四渠、五河、六库、十湖、十沟”的生态水系大格局,提出“六水联调保供给,七脉清流润安阳,库河相连通八方,城水相依映苍穹”的建设目标,加快了城市水系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