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高新区)黑臭水体整治纪实

作者:申 昕   发布时间:2018-06-25 09: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湛湛清波映翠蔓 碧带环廓润古城
——文峰区(高新区)黑臭水体整治纪实


  古城安阳与水结缘。蜿蜒在城市腹地的水脉与静卧于老城之中的坑塘,为安阳平添了灵性,更是深藏于老一辈安阳人记忆的清波绿水。然而,曾几何时,随着城市变迁与人口剧增,水色不再清如许,反而河道变窄、坑塘消失,甚至藏污纳垢、死水一潭,一系列水体污染问题与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极不匹配。

  “今年年初以来,文峰区(高新区)针对辖区内的沟渠、坑塘等水体加强疏浚河道、日常保洁、绿化提升等工作,下大力气进行黑臭水体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文峰区住建环局局长朱贵元对记者说,“只为让河水更清、环境更美、水系更畅,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重现古都安阳,让群众在治水、亲水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

  沟渠清淤工作已完成

  6月20日下午,在朝阳路三沟汇流处至光明路段,记者看到,已完成河底淤泥清挖后的茶店坡沟的水质明显改善。区住建环局城建监察大队队长卢瑞岭告诉记者:“清淤是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沟渠底部的淤泥中含有的大量污染物质,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因素。为了让河道畅快‘呼吸’,文峰区高度重视清淤工作,只要发现河底有淤泥就立即清除,每隔半年至一年,针对辖区内的沟渠开展一次全面清淤工作。”

  今年,文峰区(高新区)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从今年5月中旬起,由区住建环局牵头和农林水牧局组织工作人员200余名,出动钩机16台、铲车9台、吸污船2条、吊车4台,昼夜不停,历时20天,完成了邱家沟、聂村沟、茶店坡沟和婴儿沟的清淤工作,共清理淤泥2.5万吨,清理垃圾250吨,并对占压蓝线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7500平方米。高新区洪河(京广铁路桥-光明路洪河桥)已完成沿岸30个排污口封堵、两座沿线厕所拆除、河道清淤等工作,其中,河道清淤段(彰德路桥-长江大道桥)约3.55公里,清理淤泥约12万立方米,拆除违建共27间约700平方米。

  “去年5月,文峰区(高新区)积极对辖区内的沟渠、河道进行摸排调查、清淤治理,共封堵排污口416个、取缔垃圾点348个、拆除旱厕12座、清理淤泥34549吨、安装监控30个。”卢瑞岭对记者说,“从去年起,辖区内的一渠两河四沟五坑塘的水体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今年5月,文峰区对这些河道与沟渠再次进行清淤后,水体质量进上步提升,实现了清澈、流动,逐步构建起健康的水生态循环系统,给市民创造了一个生态优美的生活环境。”

  清波两岸绿化再提升

  市民孙女士家住华城国际小区,常从朝阳路东侧的茶店坡沟旁经过,她笑着对记者说:“近两年,文峰区加大对黑臭水体的整治力度,不仅河水变清了,就连岸边也变美了。”记者顺着孙女士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绿树成行,其间点缀着一簇簇月季,煞是喜人。

  为了让水色常清,文峰区(高新区)高度重视河道沟渠的后期管理工作,落实分段管理、责任到人管理模式,做好河岸、水体保洁和水生植物、沿岸植物的季节性收割,及时清除季节性落叶和水面漂浮物,解决因脏乱差导致的水环境恶化问题。在使水体变清、保持水体常清的基础上,该区将河道两岸的绿化工程进行再提升,让沿河两岸的风景更加亮丽。

  “每条沟渠的两岸5米内属于绿化范围,15米内属于保护范围,我们根据不同沟渠的条件与特点设计不同的绿化提升方案,打造一处一景的视觉效果。”卢瑞岭说,“在三沟汇流处两岸(朝阳路至光明路),我们种植了月季花卉,在邱家沟两岸(灯塔路到建安街)种植了以雪松、樱花、大叶女贞与黄杨为主的绿植,打造了约200米的‘怡景岸边’。”绿意盎然的两岸景色为群众创造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水体综合治理常态化

  “这条水沟虽不大,但一定要保持干燥、卫生状态,不能有积水和垃圾。”6月19日下午,在高新区华强城小区,银杏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常旭文指着一处不起眼的水沟,神情严肃地叮嘱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

  这条不足30米长的水沟中不见有水,底部铺满鹅卵石,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下。但在半个月前,这条沟中却积着雨水,漂浮着生活垃圾,招来蚊蝇虫蚁,令居民厌恶。

  “半个月前,居民打环保热线举报这处水体污染。举报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来到现场,迅速进行整改。”常旭文对记者说,“短短两天时间,街道办事处和文峰区住建环局的工作人员就将这处水体污染整改到位。”

  为了使水体综合治理常态化,文峰区(高新区)以“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打造河洁、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河道”为目标,按照河道属地管理原则建立起黑臭水体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各街道办事处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辖区内的河段、坑塘日常巡查保洁工作,及时清理河道垃圾,保持河道管理范围内环境清洁,一旦发现水体污染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了河道无黑臭、“三清一净”(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建及保持水面干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