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推进防汛工作侧记

作者:陈 玥   发布时间:2018-06-25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打好安全度汛主动仗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推进防汛工作侧记

  随着汛期来临,暴雨洪水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截至目前,我市各级防汛部门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为防大汛筑牢安全“大堤”。6月19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入汛后,市防办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变化,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警、组织防汛会商和险情处置,坚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协同作战,全力保障我市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全面落实防汛责任

  做好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事关发展大局。今年防汛形势是怎样的呢?我市位于海河流域,总面积5599平方公里,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582.3毫米,年降雨量的70%~80%集中在汛期6月~9月,暴雨突发性强,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同时,我市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山丘区紧接东部平原,过渡地带短,汛期防御难度大。海河流域历年来是防汛重点区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气候形势复杂,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水和短时沥涝,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6月20日,记者在殷都区磊口水库看到防汛责任人公示栏,上面写着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措施得不到落实,防汛抗洪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为将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市防办明确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对35处城市重点积水路段防汛责任人名单、全市小南海、彰武等9座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全市148个小型水库行政、技术、管理三类责任人名单进行公示,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全面落实三类防汛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并在工程现场立牌公示。隐患在哪个区域范围内,就责成哪个区域负责人清除。

  严查防汛安全隐患

  汛前检查是做好年度防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关系防汛工作全局。每年汛期来临之前,市防办都会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在组织各级、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消除。

  “检查辖区范围内的度汛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哪些河道垃圾堆积严重,哪些地方有阻水的建筑等。”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汛前检查工作首先是要督促各县(市)区,再一个就是要对重点区域进行检查,通过汛前检查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然后要责成有关部门赶快解决。

  今年以来,市防办与市河长办协同配合,对河道淤积、滩地植树、违章建筑、乱倒垃圾等涉河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10495人次、各类机械5411台次,清理河道垃圾29万立方米,拆除违建156处,清理养殖户9户,清理淤泥7587立方米,清理河道总长90.7公里。通过清理整治,河道淤积阻塞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严备防汛人力物力

  “麻袋15.8万条、编织袋61.17万条、铅丝73吨、沙石料4.715万立方米、救生衣(圈)5130件、冲锋舟42艘……这些储备在市防办防汛物资仓库的静态防汛物资,按照不同类别整齐堆放在不同区域。”市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全市防汛物资达到969.93万元的储备标准,其中市级防汛物资达到460万元的储备标准。动态物料汛期继续以“号而不集”的办法进行储备。

  据介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防汛抗旱专家组,分级就河道、滞洪区、水库、山洪灾害等方面应急抢险工作进行指导,解决抢险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难题;建立了防汛抗旱技术服务队,军分区、武警支队制订了抗洪抢险方案,各县(市)区、重点工程管理单位组建了以民兵为骨干的不同形式的防汛抢险队伍。

  与此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县(市)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直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配备了71部卫星电话,用于紧急情况下的防汛应急通信,并且向各县(市)区防指转发省防指《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演练的通知》(豫防指电﹝2018﹞2号),要求全市各乡镇要组建防汛抢险队伍,保证防汛抢险需要,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并强调要切实搞好防汛抢险演练,提升抢险队伍整体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根治内涝安全度汛

  撬起井盖,一端用长竿舀起淤泥,一端提起连着舀子的麻绳,倒入小推车,合上井盖……这是在清淤,疏通管道。这一幕,前段时间在我市街头常常发生。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显得相对滞后,城市内涝问题日益突出,根治城市内涝已成为保障民生促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我市将从2018年起开展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专项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消除城区的重点易涝区段内涝隐患工作。

  治理范围主要是南水北调总干渠以东,胜利沟以北,高铁安阳东站以西,邺城大道以南区域内易涝区域和积水点。

  据了解,此次行动治理目标将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抓好西区截流渠建设工程、铁西排洪沟综合治理工程、白沙河改线工程及市区易涝区域、低洼积水点排水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在雨污合流区域加大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力度,提高雨水排放能力,彻底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积水隐患,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相州晨语 

  心中有底方从容

  □陈 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乖戾”的极端天气,防汛工作宁可“扑空”,也必须要留足“提前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能战、战则能胜。城市防汛少不得“等雨来”时的精气神,城市治理也少不得“等雨来”时的精气神。

  汛期的到来意味着防汛减灾的工作进入了“紧急”的阶段,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要求高、责任重都说明了抗汛、防治任务的困难重重。因此,要以“严”“实”标准筑牢防汛减灾的安全防线。

  在排除防汛减灾安全隐患的时候就要拿出“严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引发安全问题的漏洞并及时整治,更要强化对防汛减灾的监督,严格落实巡查值守制度,绷紧安全弦,才能守住安全线。 同时,防汛减灾能力的体现不是在洪水来临的那一刻,而是要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上,只有把工作做到实处,划分责任,落实责任,才能真正地做到严阵以待,做到“紧急”才能从容。

  入汛后,我市防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狠抓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大中型水库不垮坝、平原排水畅通、城镇安全度汛、重要交通干线正常运行、工矿企业正常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洪涝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