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析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的困境与创新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8-07-03 15:44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困境

  1、煤矿企业党组织方面的问题

  在煤矿企业党组织中党章对其政治核心作用进行明确的规定,但是界限并不是很明显,难以进行很好的把握。因此,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约束力较差等问题会有发生。在煤矿企业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时,党组织参与的效果不显著,由于思想观念和认知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领导对党组织的活动态度有消极现象,并且对党建工作的作用和地位缺少认同感。

  2、煤矿企业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欠缺创新

  面对煤矿国有企业的改革,我们也逐渐提升了对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然而煤矿国有企业为了达到自身的发展最大化,使得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不够完善。煤矿国有企业按情况调整了本企业的党建与思想政治的建设工作,很多方面还是有延用旧有的观念,导致企业的工作缺乏创新,对员工的激励也就无法实现,这严重危及了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煤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

  1、促进煤矿企业党建工作观念的创新

  首先,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在煤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的发展进行创新,促使党建工作符合时代的发展,促进党建工作更加具有吸引力。因此,在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注重一时俱进的观念,重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促进全体职工和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其不断的创新,促使党建工作能够更好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满足党员发展的需求,促使党建工作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其次,树立虚实结合的理念。在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因此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树立正确的虚实观念,对虚和实的关系进行良好的处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促使党建工作目标的实现。

  2、加强煤矿企业思想理论建设

  煤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者必须要加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煤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就是理论建设,而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则能为国企各方面创新的实现提供坚实的基础。所以,煤矿国有企业必须切实围绕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这一基本点,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指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为党建工作可以切实解决人民生活实际问题而努力。

  3、创新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体制

  创新煤矿企业党建工作体制,就是要将责任制应用于用人机制,创新责任制度,在经营决策的过程里体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完善党建工作的议事原则。同时在用人机制方面,改革传统党建工作的兼职模式,采取全职模式,还要多引进优秀的党建工作人员,在煤矿企业经济发展中真正发挥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作者:马静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煤矿 河南 鹤壁 458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