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国有企业信访工作的困境与出路

作者:申展    发布时间:2018-07-03 15: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现阶段国企信访工作的困境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改革逐渐深化,信访工作也有了较大发展,但是不可否认很多国有企业内部的信访工作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不够,在工作中依法办事的意识淡薄。比如,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各种历史遗留沉淀问题逐渐显现,很多退休职工与企业之间还存在很多矛盾以及各种老工伤的问题等,在早期很多企业因为受工伤指标的限制,使得很多工伤没有上报,老工伤人员到退休年龄却依然不能办理工伤退休,加之,企业改革中不免会造成职工下岗失业的问题,在处理这类事件时,企业没有注意加强与职工之间的有效沟通,导致很多员工的生活遭遇到困难,这些问题最后都可能会引起群众性上访。其次,群众思想中存在的错误观念,影响了国有企业信访工作的开展。

  二、现阶段应对国企信访工作困境的对策

  1、树立信访工作新思想,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相关部门在调查处理时必须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整合各方面工作力量。为此,国有企业信访工作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协调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利益,注重维护企业形象,同时,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协调媒体对上访信息的报道,避免出现各种虚假报道,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寻求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信访工作的程序,指导其按照法律程序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强化引领,讲究方法,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以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气度主动承担责任,想方设法去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正确处理好职工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以及不同群体与个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信访工作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政策性,信访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夯实基层信访工作队伍,发挥基层单位党团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比较优势,完善群众服务网络,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群众看得见的事例、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典型、学得到的方法教育群众。信访工作的重要特点是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突出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传统优势与现代手段的有机结合,强化法律约束来做群众工作。创新“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形式,通过与上访群众多通气、多协商、多讨论来解决问题。开展网络互动交流,引导网上思想舆论,建立网络信访工作答疑和政策解读,变工作被动为主动。注重典型的示范作用,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反面案例以儆效尤。

  (作者:申展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六煤矿 河南 鹤壁 458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