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 本科须在7月7日18时前完成填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04 11:10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7月2日8时起,
  2018年全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
  本次志愿填报包括: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和本科二批志愿,
   网上填报7月7日18时截止。


本科一批
  按照规定,本科一批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本科一批单设自主招生志愿栏供考生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含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已取得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的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

本科二批
  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本次志愿填报结束后,全省高招今年所有本科录取批次填报结束,提醒考生及时按要求完成填报。按照计划,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9日~10日。


一本二本志愿填报须拉开梯度

 

  今年全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各高校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批实行“顺序志愿 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为顺序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分别按考生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进行排序;对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平行志愿投档,考生不会因为未被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院校录取,而失去被平行志愿中后续排列的院校录取的机会。但是,“平行志愿”是“一档一投”,而非“一档多投”,考生同样会面临退档风险。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技巧,尽量减少退档风险。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每一批次的志愿,考生档案只有一次被投机会,也就是说,一旦考生被某所报考院校提档,如果因为不同意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就将失去同一批次其他报考院校的提档机会,只能进入下一批次录取。省招办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风险。

  另外,对于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中排列第一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因为,对于考生来说,所填报的平行学校志愿是“志愿优先”。


一本录取将于7月16日启动


  7月15日~7月31日,省招生办将依次进行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

  其中,7月15日~7月22日本科一批,录取“双一流”建设工程院校和部分经我省批准的高校本科专业;7月20日~22日,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7月25日~7月31日本科二批,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专业)。

  录取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省招办按计划数105%以内的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办根据高校调档比例意见进行模拟投档后确定投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再补充投档,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地方专项计划批次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可根据计划缺额情况进行不超过两次的批量补档,未完成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21日8:00~18:00;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30日8:00~18:00。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