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思路分析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8-07-04 12:08   来源:安阳新闻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化发展,国有企业生产组织和行政管理工作也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变化,对企业党建政工工作产生了相应的影响。所以新时期应该结合时代的变化对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作出适当的调整,探索工作新思路,促进党建政工工作作用的发挥,为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1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生产任务不是要求职工群体单纯的完成工作指标,而是希望借助合理组织和规划生产任务将生产工作融入到市场经济中,促进经济利润的最大化。而在国有企业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基层职工群体是企业生产活动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基层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基层职工创造力的发挥,才能够为地方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而在联系企业基层职工群众的工作中,基层党建政工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借助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力量,才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促进党组织工作潜能的挖掘,进而有效调动基层职工的个人工作潜能,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优化提供重要的保障。同时,对于地方国有企业来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不仅能够为企业生产发展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还能够借助潜在的力量促进企业整体经营效益的提高,有效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换言之,基于新时代的背景,地方国有企业在追求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也会表现出对经济最大化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追求,而企业党建政工工作的合理开展能够为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支持,切实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可见,地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在推动地方国有企业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力量,因此应该受到高度关注。

  2新时期全面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新思路

  基于当前地方国有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作用,新时期在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保持对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政工工作创新思路,促进基层党建政工工作作用的发挥,为地方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2.1地方国有企业应该树立全新的工作理念

  随着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已经无法满足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需求,并且对企业发展产生了限制性影响。所以在创新基层党建政工工作思路的过程中,地方国有企业应该转变自身工作理念,基于新工作理念的指导推进企业内部党建政工工作的改革创新,从思想意识层面为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优化提供良好的支持,有效促进我国地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基层党建政工工作作用的发挥提供重要的保障。

  2.2逐步丰富党建工作新形势

  地方国有企业在创新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过程中要想有效提升工作成效,还应该注意对传统单一的工作形式进行优化调整,保证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创新能够满足新形势下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需求。具体来说,在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地方国有企业在探索基层党建政工工作新思路的过程中可以引入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党建政工工作信息资源的共享,加强宣传教育活动等,让基层职工能够更为明确的认识到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促进基层职工思想认识的深化,为地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成效的获取创造良好的条件。

  2.3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新时期在对地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政工工作进行改革创新过程中,国有企业党组织也可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由企业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进文化和企业自身文化,引导基层职工明确自身思想价值取向,增强基层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企业内部凝聚力的进一步强化。同时借助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地方国有企业党建政工工作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支持,可以以学习型党组织为依托,基于企业文化背景逐步深入基层职工群体,促进基层党建政工工作作用的发挥,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以及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相应的支持。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在我国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出来,只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加强对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视,并结合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和优化党建政工工作的新思路,才能够促进基层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充分发挥出党建政工工作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在现代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作者:张静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