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企业政工干部需要的能力和素质

作者:卜同慧   发布时间:2018-07-04 12:10   来源:安阳新闻网

  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认识、适应及引领新常态成为当前时期经济发展的大任务。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思政工作范围不断扩展,其工作方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无疑为企业思政工作带来了崭新的挑战,政工干部思政工作面临着新的课题。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企业政工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及能力展开论述与分析,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素质企业政工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需要运用许多种理论知识。因此,企业政工必须具备比较丰富的理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第一,要熟悉党的理论知识识,如党章党规,党的历次会议精神等,从而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的自觉性。第二,要具有专业理论素养,要精通企业政工干部工作方面的理论,这样才能按照企业特点和规律,自觉做好工作,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第三,要了解其它方面的理论知识,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新知识,做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从而改善知识结构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 明确的表率意识企业政工干部应对自己提出较高的要求,多从“立言”和“立行”方面下功夫,促进人格品德力量与榜样力量的统一,在企业中为广大员工做好表率。俗话说“火车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就体现出了“身教”的力量远远大于言教的力量,政工干部应该事事都走在群众前方,要求广大群众向自己看齐,这样才能在企业中形成战斗力。政工干部时刻都要坚持以身作则,要求企业中员工做到的,首先自己一定要做到,如果政工干部的表率作用不强,那么就算口号喊的再亮,自己起不到良好的模范带头性作用,那么对员工也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 

  最后,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企业政工干部是开展企业思想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其必须具备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才能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政工的工作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企业思想工作许多都是面对面的进行交谈,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运用在语言上要能够让职工佩服。第二,要有较强的书写能力,政工干部离不开文字工作,这就要其必须要把所要表达的内容用准确、规范、简练的文字呈现出来。第三,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企业每天都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所以,政工干部必须要有妥善处理突发事情的能力,确保企业生产正常运行。 

  (作者:卜同慧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