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安阳转型升级

作者:杨之甜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导读:古都七月,骄阳似火。安阳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依然热火朝天:项目工地上,建设者们错时施工、挥汗如雨,工程建设有条不紊;招商一线,各级招商人员紧盯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上门拜访、跟踪洽谈。  
  一组数据令人欣喜:仅5月份,安阳市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投资总额320.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24个,占60%;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投资总额76.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1个,占55%。
   “转型发展是安阳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关键是要靠产业、靠项目、靠投资。要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围绕拉长产业链全力向上下游延伸,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龙头项目,实现集群发展,发挥集聚效应。”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
  从去年到今年,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粒粒种子,在殷商大地生根发芽,孕育着全市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希望。


加快转型发展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安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时刻、保持全速奔跑的热度与速度。
  4月22日,省委主要领导来安阳调研。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在传达调研讲话精神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基层,务实重干,拼在一线,带动全市上下克难攻坚、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推动安阳加快转型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安阳市方特主题公园、“熊出没”小镇项目以及安阳市与比亚迪、红星美凯龙等合作项目建设,李公乐专程赴深圳拜访相关企业负责人。在龙安区调研时,他要求,要围绕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深入研究,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4月9日,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在调研城市交通建设项目时强调,要一手抓进度,一手抓环保,两手抓、两手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内计划竣工项目10月底前全面完工。4月12日,在全市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他又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抓好集群培育、转型攻坚、项目带动、淘汰落后、新动能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的推进实施,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6月25日,安阳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及文化旅游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安阳发展路线图和产业链图谱正式出台。


优化产业结构
重大项目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从2016年提出“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以来,安阳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已经具备相当基础,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并正在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迈进。
  今年7月,安阳项目建设再立新标杆——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车辆厂主体竣工,综合站房投入使用。
  7月2日,在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广润工业园里,比亚迪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云轨”是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这是比亚迪在河南建设的唯一‘云轨’基地总部,云轨铺设运营部分总长200公里,一期示范线20公里,力争年底前投入运营。”
  “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轨道梁、柱3600榀、列车600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一体化示范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11月份,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智能终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落户安阳,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综合产值将达30亿元。3月3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造访安阳,他表示将把安阳比亚迪项目做成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项目,并期待与安阳市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合作。
  “正是得益于与比亚迪的合作,近两年,重大项目建设接二连三。”该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狠抓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央企、上市公司等为主攻点的项目招引、并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成效,好消息接踵而至。
  6月6日,李公乐一行来到位于深圳湾畔的华侨城集团。华侨城集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总资产近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拥有旅游、房地产、通信电子三项核心业务。安阳市与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截至6月底,安阳市今年已落户215个亿元以上项目,49个省重点项目已开工48个。
  如果说,“十二五”期间重大项目是安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那么“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必将是安阳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厚植发展优势
新项目助推产业转型上台阶

  5月刚签约,7月即生产。7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安阳市北关区的迪尚集团安阳分公司,只见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近千名工人们正在按订单有序生产。
  迪尚集团是中国纺织出口龙头企业,安阳迪尚服饰为迪尚集团旗下分公司,总投资5.6亿元。中原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道勇骄傲地介绍:“该企业有40条自动生产线,1500个机位,工人2000余人,生产能力为年产800万套品牌服装,年产值10亿元,可实现税收2000万元。”届时,ZARA、H&M、GAP等20多个国际著名服装品牌都会烙上安阳印记。安阳制造迈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梦想即将实现。
  总投资1.5亿元的金兰尼亚童装生产基地项目,实现了4月签约、5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形成90万套童装的生产能力。
  明年春天,安阳市民朋友们到林州姚村镇,可以在红旗渠畔,体验当地民俗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休闲农家乐旅游。这是由山西风光传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风光旅游设计院投资10亿元的姚村镇水河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水河村北区建设民俗文化、休闲农家乐旅游板块;中区开发苍龙庙、苍龙洞板块;南区打造健康养老产业板块。目前,项目休闲区道路基础配套正在建设,8个农家院进行改造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开业。
  项目落户开工红红火火,项目竣工投产同样亮点纷呈。
  位于汤阴县的河南嘉士利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饼干及糕点项目,其厂房已完工,3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其他生产线正在购进安装。
  内黄县总投资20亿元的河南安派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四大工艺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正在验收,部分工厂已开始对外供货。

强化生态支撑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不仅要有生态自信,更要有生态自觉——今年以来,紧扣公园体系和生态中心建设这两大重点,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呈现出板块式扩容、集群化推进之势。
  6月下旬,在市华祥路与TX63号路交叉口东南角,集休闲运动与娱乐健身于一体的西城公园(原殷都社区公园)悄然走入人们的视野。7月1日,记者来到西城公园进行探访。虽然天气炎热,但满园草木绿得可爱,园路石径色彩丰富,还有设施齐全的广场、廊架、健身器材、景观座椅等。殷都区住建局副局长陈建华介绍:“整个西城公园占地128.7亩,其特别之处在于位于公园东部的雁栖湖借用万金渠之水,聚集了一汪清泉,自东侧注入雁栖湖内,稍作‘歇息’后便继续向东缓缓流去,继续滋润下游,为整座公园增加了不少灵性。该水域面积近3万平方米,为天然水系,具有蓄水功能。”
  至此,今年以来,全市已经建成开放各类公园44个。
  市委督查室负责人表示,全市以城为主、城乡联动的公园体系格局初步成形,城区大部分市民基本上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生态公园。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空间于民,公园不仅建在老百姓的身边,更建到了老百姓的心中。
  截至目前,去年规划建设的190个绿化项目,开工171个,完工139个,2018年新规划实施的48个项目,有20个项目已进场施工。2018年还将有迎宾公园、CBD公园、龙安公园等8个大型公园建成并开放,让市民在片片绿地上感受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重大项目建设,安阳正赋予其新的内涵;在重大项目的引领下,安阳必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320.8亿元 
  5月份,安阳市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投资总额320.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24个,占60%
  
76.8亿元  
  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投资总额76.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1个,占55%
  
215  
  截至6月底,安阳市今年已落户215个亿元以上项目,49个省重点项目已开工48个
  
139  
  去年规划建设的190个绿化项目,完工139个;2018年新规划实施的48个项目,有20个项目已进场施工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