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核心价值观视角下的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探讨

作者:赵甜甜   发布时间:2018-07-05 12:11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核心价值观视角下的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的对策

  企业的战略地位决定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般性特征,企业党建不但可以实现对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的组织和领导,而且可以实现对企业文化的有序引导和系统整合。如果把企业党建比作“势”,则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场”;而企业文化软实力主要依靠的就是“势”、“场”结合,交互作用。在这一动态过程中,“势”由“场”来优化和张显;“场”由“势”来驾驭和统辖。“势”强而“场”稳,“场”微则“势”衰,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文化管理战略首先,在领导体制上,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企业必须围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制度上明确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妥善处理“老三会”(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与“新三会”(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的关系,形成党委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群众工作优势结合起来,并将其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所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系统化、制度化、程序化是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的前提。其次,明确企业党建工作重心,实施党建企业文化件建设一体化策略。企业党委在坚持议大事、把方向、谋全局的同时,按照《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公司法》以及《党章》的相关规定,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制和工作规范,将党建企业文化工作目标与企业经济建设目标一同规划、一同下达、一同考核、一同总结。最后,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管理提升等一系列活动过程中,做到活动内容的连续性、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组织机构的系统性、活动成效的显著性。以鞍钢集团的创先争优活动为例,集团党委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组织指导组、学习宣传组、调研秘书组、整改落实组等部门。各所属企业和部门都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相关下设机构,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行政负责人带头参加、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工作例会、工作经验总结、信息发布、工作调研、典型选树、成果推介等工作制度。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有序推进了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创新的系统建构。

   (作者:赵甜甜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阳光物业有限公司 河南 平顶山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