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国有企业政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作者:王占华   发布时间:2018-07-05 15: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提高对煤矿企业政工工作开展的重视程度

  从思想源头上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是建设工作的关键,也是提升政工队伍建设工作水平的必要基础,为今后的经营管理工作铺下坚固的思想基础。从高层管理者出发,深刻认识到政工工作的意义及作用,对政工工作的重要性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当前政工工作与人员的实际情况,给予大力、充分的支持,从上至下地形成一个循环的思想意识传递系统。企业整体思想意识的提升,政工人员获得了同事的信任与认可,满足了个人尊重需求,让政工人员对于自身工作职责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自信,激发起工作的热情。

  2加强政工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培训

  在政工人员培训中,采用多元化的手段,通过信息媒体的平台组织开展学习,创新学习平台。注重提升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丰富培训教育的种类,除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外,举办专题交流会、专题培训,增加思维创新、现场管理、人际沟通、自媒体平台运营等涉及与企业职工互动的能力课程,让政工人员成为复合型人才。

  3创新机制,努力改进政工人才选配方式。

  煤矿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尚贤用能,才适其位”的人才观,要注重创新机制,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第一、根据政工队伍变化情况,一是选配优秀的专职政工人才,增强政工队伍的核心力量。二是选配高素质的兼职政工人才,挑选素质好的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人员兼任,充实政工队伍力量,同时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三是加强政工人才与其他人才的岗位交流,从岗位的实际要求出发,让有潜质、热爱政工工作的人才到政工岗位上磨练成长,同时鼓励和支持政工人员向“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发展。第二、完善政工目标考核机制。把政工目标考核机制与企业整体目标考核机制有机结合,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工绩效目标考核机制,科学、准确、全面、公正地评价政工人员的工作表现,并以此作为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励政工人员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地自觉性,使政工人员积极主动地及时分析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规律,不断提高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第三、营造良好的政工工作氛围。一是做好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对现已从事和将要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和激励作用。二是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单位开展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表扬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工作者,更主要的是能在煤矿企业形成强大声势,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大政工干部注入强劲的动力。

  (作者:王占华 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