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系列报道之彰武水库生态水 清波潺潺入洪河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18-07-10 10: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活水进城 水润安阳”系列报道之三

彰武水库生态水 清波潺潺入洪河

洪河两岸风景秀美(记者 王小彤 摄)

  6月28日,晴空万里,记者在洪河黄河大道桥段看到,水面宽阔、河水清澈。

  “洪河治理得不错。你看,河里还有野鸭子捕食呢!”家住安阳工学院家属院的市民武大爷一边散步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洪河发源于安阳市区西南浅山丘陵区,自西向东流经龙安区、高新区,在安阳县(示范区)高庄镇入羑河,如今已是我市南部地区的一条“金丝带”。记者在洪河六孔桥附近看到,洪河流水潺潺,清波荡漾,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河底水草丰茂。

  沿着洪河岸边继续向上游走,记者在五八渠龙安区马投涧镇宋家堂泄水闸闸口看到,从彰武水库引来的生态水以每秒约4立方米的流量通过五八渠进入洪河。

  万金渠管理处五八渠管理所所长马振山介绍,五八渠以前是一条土渠,以农灌为主。渠道内常年淤泥堆积,每到农忙时放水,水还没有流到田间,大部分都渗漏了。“2013年,我们开始对五八渠实施技术改造,对30多公里的干渠进行渠道衬砌、清淤和闸门改造等,并于2015年完成技改工程。今年首次向市区调水,五八渠既起到了生态补水的作用,又保障了沿线农业灌溉。”马振山说,为确保生态调水正常运行和渠道安全,眼下,全所十余位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加大巡渠力度,做好管护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8年6月6日8时,我市首次引调彰武水库生态水通过五八渠注入洪河,为洪河补充生态水和景观水,有效改善了洪河的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2016年,我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两库一泉”网箱养鱼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彰武水库、小南海水库的水质得到明显好转。截至目前,我市引用彰武水库水向洪河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达1000万立方米,不仅提升了洪河水生态景观效果,还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如今,从彰武水库引调生态水注入洪河,使这条“金丝带”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生活在洪河沿岸的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