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关区多措并举整治市容市貌侧记

作者:李 坤   发布时间:2018-07-10 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刷新城区“颜值”
——北关区多措并举整治市容市貌侧记
  

  “创建卫生城市最受益的当然是咱老百姓,说啥也得支持。”在洹北小区居住的李瑞香说,创建卫生城市的成果,让他和周围的居民很受益,家门口的路平了,道路干净了,楼院里卫生死角的垃圾也不见了。不仅是李瑞香,还有许多细心的居民都发现最近的北关区有些“不一样”,而这些改变带来的最直接的体验就是让不少市民觉得身边环境更干净、更敞亮了。近段时间,北关区多措并举对城区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使得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善,刷新了城区“颜值”。

  清洁不留死角

  “自去年6月城市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按照要求,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在每周一和每周五全面开展大型清扫活动自查问题的基础上,还专门成立了城市清洁行动督导组,针对辖区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每天在路面上进行不间断督导,对在督导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督办单,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在接到督办单后,要求其必须限期完成整改并将整改信息及时上报,通过自查、督查、巡查、回查等方式,确保城市清洁不留死角。”7月5日,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纪检组长申海峰告诉记者,在城市清洁行动开展之初,督导组的工作人员在路面督导时随便走到一处都能发现问题,每周写满各类问题下达给各街道办事处要求整改的督办单有200余张,一年后,这个数字从最初的每周200余张锐减到50余张。

  “在督导组工作人员的眼中,城区面貌的改变就体现在这手中的一张张督办单上,从督办单数量的锐减上,就能看到我们城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申海峰说,随着城市清洁行动不断深入开展,督导组每天的工作也从之前的“上街就能发现问题”变成了如今的“背街小巷找问题”, 让城市清洁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如果说城市清洁行动督导组的工作人员在从手中的督办单看到城区面貌发生的悄然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对于居住在健康路大公房小区的市民陈建国来说则显得更为直观。“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自创建卫生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小区破损多年的路面被重新平整,墙面粉刷一新,楼院内也配备了新的密闭垃圾桶,每天出门上班时都能感受到小区卫生面貌发生的变化。”陈建国说。

  除了积极推进城市清洁行动以外,北关区还对全区101座非环卫管理公厕进行全面整治,在制订奖补方案和整治标准的同时,成立了专门督导组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有9座非环卫管理公厕达到二类标准,还有67座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其余均已达到三类标准。

  对症下药重拳出击

  一直以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在影响市容秩序的同时,也是产生脏、乱、差的源头,但取缔占道经营工作始终在“取缔——回潮——再取缔——再回潮”的恶性循环中徘徊,成为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个顽疾。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向商贩宣传各类占道经营对市容环境、城市秩序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让市民自觉理解和支持执法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友谊路、东工路与灯塔路交叉口、平原路与永安街交叉口、火车站和汽车站等重点路段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进行摸底排查,采取重点盯防、定点蹲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对占道经营、户外经营的整治力度,上周共清理占道经营1088处,店外经营612处,乱堆乱处242处,乱扯乱挂188处,使得辖区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5月以来,北关区先后对平原路、东风路、永安街等路段上私自将住宅开设门口进行经营的商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单,对拒不配合整改的商户,依法对其私开门口进行封堵,截至目前,已经对100余个私自开设的门口完成封堵,美化了街区形象。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进行深入排查、登记造册,并建立拆除台账,特别是对万金渠水系、殷墟王陵遗址范围内的违法建筑一经发现,坚决拆除,绝不手软。”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利民说,今年上半年,执法人员先后拆除万金渠、殷墟王陵遗址周边、洹河入口等处的违法建筑3658处,面积约18万平方米。

  随着城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如今走在北关区可以发现,以往的占道经营现象少了,道路顺畅了,出行环境也更美了。“以往上下班经过永安街回家时,各种店外经营、户外经营现象屡见不鲜,造成交通拥堵,附近居民也是饱受其扰,如今随着城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往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不见了,许多违章建筑也被拆除了,居民生活更舒心了。”对此,家住清流街的刘女士深有体会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享受到‘创卫’复审工作带来的福利,不断提升城区品位,圆满完成‘创卫’复审任务。”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北关区副区长李鹏海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