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

作者:蔡建科   发布时间:2018-07-10 10:5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主要指标好于发展预期,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了全面部署,为安阳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好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改革开放创新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农业生产持续优化。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00万亩,与去年小麦种植面积基本持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种养殖结构持续优化,全市秋收作物玉米播种总面积较去年调减28.6万亩,同比减少11.98%,红薯、大豆、小杂粮、花生、棉花等农作物,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蔬菜生产形势良好,市场供应充足,肉蛋禽供需总体平稳。
  二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工业用电量6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10位。货物周转量增长10.27%,市直工业增速15%,超过全市增速7.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8.9个百分点。从行业整体运行情况看,螺纹钢、焦炭等主要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3%,冶金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行业增加值较去年不同程度增长。从重点企业看,生产经营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安钢、安烟、安化等大型企业产值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三是发展质量大幅提升。1-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9亿元,增长23.1%,分别居全省第6位和第3位。其中税收收入52.67亿元,增长36.9%,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税占比76.4%,居全省第2位。1-4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27.47亿元,同比增长48.6%。受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普遍增强,钢铁、煤焦化产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新兴消费蓬勃发展。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保持稳定增长。旅游、电商等新兴消费发展势头良好。1-5月,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2218万人次,增长14.7%,旅游总收入224.9亿元,增长16%。1-5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48亿元,认定备案电子商务企业达318家。邮政服务业务总量总比增长20.5%,快递企业业务量1552万件,同比增长32.7%。
  五是发展动能蓄势增强。1-5月,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增长20.9%,居全省第2位。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分别增长74.7%和791.3%。全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完成投资累计增长9.2%,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增长11.9%,高端装备制造增长40.4%。1-5月份,我市引进省外资金302.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增长6%,增速居全省第5位,完成目标42.5%,目标进度居全省第9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