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国有企业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研究

作者:党飞   发布时间:2018-07-10 12:43   来源:安阳新闻网

  矿党委坚持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企业作风建设,为实现矿井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一、强化示范引领,是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关键

  按照集团党委关于重大问题议事规范的要求,重大问题一起上,工作难点一起攻,中心任务一起干,人事任免一起议,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几年,矿党委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帮助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亲身感受职工群众的困难和迫切要求,也从职工群众那里学习获得了质朴品质和实干精神。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活动,圆满完成三个环节各项工作,使参加活动的干部党员,不仅认识到“四风”的危害,而且各自找问题、追缘由、促整改,把思想认识和解决问题相结合,不同程度地使思想得到升华。

  二、强化学习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基础

  不断完善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和轮训制度、专业技术培训制度等。紧紧围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等基本方式,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辅导讲座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同时,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的重点,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干部作风建设学有标杆、赶有方向。

  三、强化监督检查,是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保障

  矿党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一把手”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统一,在着力抓好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落实的同时,不断将监督关口前移,从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促使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强化上级的监督责任,凡因上级监督不力、下级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四、强化制度建设,是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根本

  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是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制度不管用”的突出问题。现有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不少存在比较原则、抽象,笼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因此,进一步加强关于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干部明确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违反的如何承担责任和后果。

  我们要运用前期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指导国企作风建设,并在建设和改革的事业中加强探索,共同努力,使优良的党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地走进我们的工作,走进我们的生活,不断营造清风气正的环境和昂扬向上的文化。

  (作者:党飞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