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系列报道之双全清波向东流 珠泉送来生态水

作者:王韵涵    发布时间:2018-07-11 09: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活水进城 水润安阳”系列报道之四

双全清波向东流 珠泉送来生态水

双全水库放水现场(孟红军 摄)

  6月29日13时许,夏日的阳光照射在双全水库,水面波光粼粼,岸边树影婆娑。记者在双全水库溢洪道旁边看到,清澈的库水顺势而下,流入粉红江,为洹河注入生态水。

  位于洹河支流粉红江上的双全水库是我市一座以防洪为主,兼引蓄、灌溉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它保护着南水北调、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及下游几十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市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双全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2750万立方米,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补水2650万立方米。下一步,我们水库在加强防洪抗旱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的同时,计划为水冶镇滨江社区生活区和工业园区提供用水。”殷都区双全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王尽杰介绍。

  在水冶镇珍珠泉景区,池中清泉喷涌,汩汩有声,水泡簇簇,状如串珠,活水汇流成潺潺小溪,注入珠泉河,再流到下游的洹河。具有千年历史的珍珠泉被水冶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泉”,承担着水冶镇城镇生活用水的供给。从20世纪80年代起,由于降雨量少、地下水开采重负等原因,珍珠泉多次出现断流。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地下水压采工作力度,严格地下水开采总量,封闭地下水井,切实减少了地下水开采量,珍珠泉至今没有出现断流现象。

  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侯俊山介绍,我市引用双全水库生态水通过粉红江注入洹河,流量约4.5立方米/秒;引用珍珠泉生态水通过珠泉河注入洹河,流量约0.5立方米/秒。为做好今年双全水库、珍珠泉生态补水工作,市水利局、殷都区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生态补水期间的安全防范等工作。

  “双全水库、珍珠泉水源向洹河进行生态补水,改善了我市河道水生态环境,提高了水体修复自净能力,有效补给了地下水资源,提高了我市生态环境整体质量,为再现绿水穿城的美丽画卷作出了积极贡献。”侯俊山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