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任性停车消防通道“肠梗阻” 请给生命留条道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11 09:42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生活中,任性停车、不给救护车与消防车让道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会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城市形象,甚至会耽误有关部门展开救援工作。请看——

▲网通小区院内,很多车停在消防通道内。 (记者 高倩 摄)

任性停车 消防通道“肠梗阻”

记者 高咪
  最近,网上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围观:在我市一个小区门口,一辆沪C牌照的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业主与保安因此发生了争执。生活中,类似的占用“生命通道”的情况很多。7月7日,记者在我市多个居民小区、商业街和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暗访。

  采访中,记者发现,车辆乱停乱放,占据“生命通道”的现象并非个例。在新华学府小区入口处,记者看到通道上写有“消防通道”四个大字,然而,走进小区里却发现通道两侧停放了很多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我们小区的车太多,地面空间有限,很多消防通道宽度都不足,再加上乱停的车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快速驶入。”一位业主说。这样的情况在网通小区也存在,记者发现,从小区门口一直到小区北头,长达百米左右的消防通道几乎全部被停放的车辆占据。

  占用“生命通道”的问题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更为严重。在南厂街铁路家属院,院内根本就没有施划消防通道。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每到晚上,院内停放着各式各样的车辆,有时,院里的居民想把自家的车开出来还需要邻居挪车,消防车根本就进不来。”在国寿新村小区,一些私家车就停在小区公共通道两侧,使得本就不够宽敞的消防通道变得更窄。在银杏小区,小区空地上堆着烂沙发、旧木床等物品,楼道里堆放着一些废弃物品和废纸箱等杂物。

  记者发现,不仅居民小区,一些公共区域也存在随意停放车辆占用“生命通道”的情况。在后营商业中心西门,两侧施划了停车位,并标有“消防通道 严禁停车”的提示,但在长达50多米的消防通道上却停了20余辆私家车,入口处随意停放的私家车更是堵上了消防通道的进口。在中华路某医院门前,记者看到,只有医院东侧的一个移动栏板上写着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的提示,其他地方没有看到相关提示,也没有标注消防通道字样。

  生活中,除了占用“生命通道”,当发现去执行任务的急救车或消防车在马路穿行时,大家会主动让出“生命通道”吗?“在经过红绿灯的时候,基本上很少有车辆会给急救车让道,在平时接诊过程中,也经常会遇见此类现象。”在某医院工作的一位救护人员坦言。一个商店经营者告诉记者,有一次,由于交通混乱、车辆乱停,一辆警车在黄河大道与东工路交叉口附近被来来往往的私家车围住,无法前行。“幸好被围的不是急救车和消防车,否则延误了时间可咋办?车主乱停车、开车不避让,这种不文明行为应坚决制止。”这位商户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的记3分罚200元。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200元。另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消防法》的有关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在接到罚单后,可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警方会在调查后视情况取消处罚。

  “生命通道”遭遇“肠梗阻”,身处其中的我们不能无动于衷,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交通秩序、给百姓生活造成困扰,也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

▲安惠苑小区里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的提示 (记者 高倩 摄)

请给生命留条道

记者 高倩

  任性停车,很多时候不光会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城市文明形象,有时还可能阻挡“生命通道”,耽误消防和急救等部门展开救援工作。守护“生命通道”就是守护生命,我们该如何做呢?一起去听听网友和有关人员怎么说。

  7月6日,在采访中,市120急救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黄秀芬认为,守护“生命通道”,一方面需要大家自觉自律,严格约束行为,尊重、敬畏生命;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百姓的安全意识。此外,医院也在要救护设备上努力,比如我市一所位于老城区的医院,为了便于开展救护任务,特意选购了车型较窄的急救车。

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这样处罚对整治阻挡“生命通道”的行为有效果吗?安阳县公安消防大队工程师李军亮告诉记者:“在我从警的经历中,没有出现过处罚个人的情况。”他坦言:“生活中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不可能全部由消防部门派人去进行行政处罚或处理,执法可行性不高。马路上出现占用、阻挡消防通道的情况由交警负责,小区里出现此类问题应由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最好的办法是群防群治,由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加大巡查力度。同时,物业管理公司也要加大管理力度,共同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对于这一说法,一位在某物业公司工作的从业者坦言:“保持小区内消防等‘生命通道’畅通,规劝和阻止业主乱停车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加强管理,但物业管理人员必定没有执法权,如果一些业主不听劝或屡教不改,还应该由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查处,否则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和警示作用。”

  安阳师范学院政管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刘军奎认为,居民小区人多、车多,保障“生命通道”通畅,涉及公共利益,所有人都要参与,要多做宣传,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要加强管理,增加处罚措施,如,一些小区可以因地制宜制定管理规范,形成大家都能认可的规矩,约束大家的行为。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红生告诉记者,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并要求为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让行。

  网友“花开了”对记者说,很多出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引发。治理“生命通道”频频被堵的顽疾须下“猛药”。比如,能否根据当事人违法情节的轻重,适当提高罚款数额,以提高违法成本的办法倒逼,让“生命通道”不得占用内化成个人自觉。

  “当身后有救护车时,大家一般都会选择让道,但可能也有的人不知道该如何避让。除了应有的处罚,有关部门也应该多加宣传,让更多人意识到‘左车靠左缓行,右车靠右缓行’。”网友“何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