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长这一“失误”导致一万七千多元打了“水漂”

作者:赵斌   发布时间:2018-07-11 09:4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

  目前,网络直播受到许多网友的关注。伴随着网络直播的走热,网友为主播一掷千金、未成年人偷偷花费数万元打赏主播等乱象也是层出不穷。这不,市民卫保平这两天就遇到了一件闹心事。


  7月8日下午,市民卫保平像正常一样去工地上班,临走前怕九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家有什么事情联系不上自己,就将自己的手机留给了儿子,谁知这一下可是闯祸了。
  市民 卫保平:“我的孩子玩手机不小心看视频,从我银行卡上刷掉了一万多块钱,事情发生后我也咨询了法律部门,说这个钱要回来的可能性太渺茫了。”

  

  记者在卫先生手机的消费清单中看到,7月8日下午三点多到五点多,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卫先生的手机就向一个名为广州华多网络有限公司的账户分批进行了多次付款,据卫先生统计,共计付款一万七千多元。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卫先生迅速向直播平台进行了申诉,并与这个广州华多网络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但是对方需要卫先生提供孩子玩手机游戏时的视频资料,而卫先生又无法证明这确实是孩子操作,所以申诉始终未通过审核,平台也将原因向卫先生进行了告知。看着这一串串已经付费的消费凭证,再想想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卫先生很是无奈。
  市民 卫保平:“我希望广大市民以我为戒,都注意点这个事情,让孩子远离手机。”

  记者查看网页后发现,随着网络直播的风生水起,全国出现了多起未成年人大手笔打赏主播的事件。很多父母还没来得及搞清楚直播是什么,家里的钱就让孩子们拱手送给了主播。那么,像市民卫先生遇到的这件事情从法律方面又有什么说法呢,记者咨询了律师。
  爱心律师 祝卫青:“在网络的消费当中,它需要实名制的认证,需要注册是未成年人的、还是成年人的。假如父母的手机让儿童所使用,代表父母亲同意儿童的行为,而如果儿童所花费的打赏的额度比较大,那么在这样情况下就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据来证明儿童消费的数额巨大,已经超出了与其智力、年龄和思维包括网络消费不相匹配的这些证据,而后向网络的运营商及平台申请返还。但是,如果父母在没有尽到责任的时候,儿童所消费的额度虽然高,但是是实名制认证的儿童的信息,在这里显然父亲是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的运营商是不需要返还的。”
  在这儿,小编也希望大家能从这件事情当中吸取教训,监护好孩子,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