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思考

作者:李秀菊   发布时间:2018-07-11 18:29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完善制度建设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国有企业需要减负,但也不能直接把退休人员推向社会保障就不闻不问。这既忽视了老同志以往对企业的贡献,也不利于企业的团结。但是如何实现社会化管理,谁来接手,如何进行实际操作?这是一个全新的命题,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所以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制度建设,还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这要求各个地方政府结合本地老龄化的实际情况,尽快研究本地社区承接养老服务的路径方案,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保障,建设完善以社区为中心的退休人员保障服务体系。

  2加大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投入力度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对养老服务硬件设施的需求不断上升。同时老年人口的增加对网络数据库等软件方面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工作都需要落实到社区上面,这就需要一方面社区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搭建老年人活动平台,争取各方面优惠政策条件,另一方面也亟需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强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

  3如何完善基层管理网络

  目前所有的社会化管理都集中在社区上,社区服务在养老服务中占据突出地位。下一步要依托社区逐渐探索建立完善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在当前城市大发展、人口大流动的前提下,基层管理难度逐渐增大。这就需要利用新型信息工具,拓宽服务渠道,完善信息发布,提高管理效率。

  4完善队伍建设

  大量的退休人员,需要一支比较专业化的管理队伍,不仅要掌握医疗急救等知识技能,还要能够组织活动丰富老年文化生活。除此之外还可以针对性地补充一些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努力逐步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队伍。

  5密切跟踪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展

  企业要根据国家的政策方向及时调整内部退休人员相关政策和规定,确保与国家的整体规划步骤保持一致。同时,要及时向退休人员做好宣传工作,帮助他们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正确认识形势,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提高退休待遇调整变动的适应能力。

  6以文化养老和困难帮助为国企退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和社会上普通退休人员相比,国企退休人员群体普遍具有如下特点:受教育程度及文化层次较高,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思想比较活跃复杂,少部分人员因诸多因素生活相对困难。由于上述特点,国企退休人员群体中的大部分人具有以精神需求为主要需求的特点,即更注重“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们注重学习需求,以赶上潮流,与时俱进;更注重人际关系需求;更需要尊重;要求自我价值实现需求。企业退管工作部门的工作重点应在关心帮助困难退休人员的基础上,更多地注重满足退休人员精神文化需求。于是,“文化养老”应运而生,它是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已经在一些较富裕的省市地区开始探索和实践。以企业文化养老为工作重点也为今后的社会化养老作了铺垫。文化养老注重精神层面,对于资金并不雄厚的社区而言更有实际可操作性,而带来的老同志愉悦效果却是明显的,是一种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养老措施。

  (作者:李秀菊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