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折翼天使的守护者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18-07-12 09:4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折翼天使的守护者

——记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舞蹈班的学生上课。你可能想象不到,只有36岁的她拥有全国最美教师、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感动中原十大教育人物、感动安阳十大人物、省助残先进个人、安阳市优秀党员、安阳市优秀班主任等众多荣誉称号。她就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启彩星艺术团(聋生舞蹈班、盲生鼓乐班)班主任梁琰。

  从事特教工作19年来,梁琰从规范手语到熟练交流,从课堂纪律到专业教学,用6900多个日日夜夜助学生和家长圆梦。

  7月3日,在安阳特殊教育学校舞蹈排练厅内,30多个孩子在梁琰的指导下练习基本功,压腿、劈叉、下腰、空翻……尽管梁琰和孩子们都已汗流浃背,但依然练得非常认真。

  “大家都是最棒的,我们再练最后一遍新编的舞蹈。”梁琰边讲边打着手语。伴着原创舞蹈《风雨彩虹》的音乐,梁琰用手势指挥大家跳舞。看着大家优美的舞姿,记者忍不住为他们鼓掌喝彩。

  然而,这样的舞蹈教学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梁琰告诉记者,“六一”前他们就开始排练《风雨彩虹》这个舞蹈节目了,打算参加今年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刚开始,梁琰将舞蹈动作分解成不同的手势,经常是同样的手势连打好几遍,学生却无动于衷,很简单的舞蹈动作通常需要花费比普通学校老师多很多的时间来教。为此,她想方设法让孩子们理解舞蹈的含义,感受舞蹈的韵律。她把音响放在地上,让学生把手放在音响上,感受不同的节奏,一遍一遍地练,一遍一遍地纠正,直到孩子们完全领会。

  相对于聋生,盲生的教学更难。最初,盲生在舞台上表演时,不是这个脸朝东,就是那个脸朝西,学一套广播体操,一年都不一定能学会。尽管如此,梁琰并没有气馁。在教盲生鼓乐动作时,她全身紧贴孩子,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她身体的节奏和动作,让孩子慢慢明白应该做什么。每次辅导完,梁琰都累得说不出话来。

  别的老师有寒暑假,但梁琰从来没有假期。为了排练节目,梁琰和孩子们同吃同住。暑假期间,宿舍里特别热,她就和孩子们一起把凉席铺在地上睡觉。梁琰在感动孩子的同时,孩子们也感动着梁琰。在一次集训中,盲生琦琦不小心头碰到了墙角,到医院缝了好几针,梁琰心疼得直流眼泪,可孩子却十分坚强,一声不吭。第二天,琦琦头上缠着纱布,又来参加训练。

  除了教这些残疾孩子舞蹈和鼓乐方面的知识,梁琰更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在梁琰的舞蹈班上,有个叫欣欣的孩子,舞蹈条件非常好,可是上了三年级后,突然不想学了。梁琰找她谈心,鼓励她,推荐她看励志电影和书籍。梁琰说:“咱练的时候就好好练,玩的时候就痛快玩。”最终,欣欣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如今已是3个舞蹈节目的主演了。

  从事特教工作19年,梁琰创作并辅导的舞蹈《哆来咪》《最美的你》《爱的飞翔》分别登上了全国最美教师和河南省最美教师的颁奖晚会,辅导的盲生鼓乐合奏《龙腾虎跃》《西域驼铃》参加央视《群英会》节目录制,创作并辅导的节目《飞舞》登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

  同时,梁琰的学生也以不同的形式回报老师、母校和社会。去年以来,梁琰的9名学生考上了大学;两个得意弟子李小磊和刘恒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跟梁琰一起教舞蹈。

  “一群特别的孩子,过早地遭遇风雨,别人来了又走,她却欲走又回,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默默地辛勤耕耘,她播下的是孩子希望的种子,放飞的是孩子沉甸甸的梦想。”这是全国最美教师评委会授予她的颁奖词。而梁琰却说:“是孩子们教会了我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他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天使。我要用微薄的力量,一生为天使们搭建舞台,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翔……”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