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王度村:先行先试 破解农村治污困境

作者:晶晶   发布时间:2018-07-12 11:1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长期以来,在农村地区,由于没有污水排放管道和处理系统,致使生活污水直排入沟渠或河道中,农村整体水环境受到影响。为了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6月下旬,殷都区北蒙街道办事处郭王度村作为试点,率先投入应用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效果怎么样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位于邺城大道的郭王度村口,有一间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小房子,房子旁一条蓝色的水道中,水流淙淙。

  村民 贺女士:“这不经过建了这个污水处理器了,那水清亮亮的。”

  原来,这个小房子就是郭王度村新建成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污水从旁边的五道沟中直接抽取,经过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水就会从这条蓝色的清水渠流出。

  北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陈科:“我身后的这个五道沟,一直以来为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今年以来,按照市区黑臭水体指挥部的要求,北蒙街道办事处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不仅对五道沟、安丰沟进行了全面清淤,而且在20天时间内,建设运营了一座日处理300吨的智能化一体污水处理设备,对黑臭水体治理起到一定作用。”

  河南力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邓明利:“我用这个量杯接下这个出水效果,这个出水特别清澈、透明,一点颜色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味道。经过我们的出水检测,这个出水标准达到了地表四类水的标准。”

  据了解,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MBR污水处理技术和生物技术相结合,具有占地面积小、全自动化运行、模块化、集成化、安装方便、出水品质高等优势。

  河南力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邓明利:“看咱的这个设备是每天日处理300吨,但是占地面积才8×5米,就是40平方米。这个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控制,达到无人值守的目的。还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还可以根据手机连接手机App。整个系统可以采用分段式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根据排水量大小,可以做到100吨、200吨、300吨、500吨或者是150吨,各种不同处理规模的分区。此系统特别适用于农村、乡镇河道排污口治理或者是黑臭水体应急处理等这些分散污染源的处理。”

  北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陈科:“这只是我们北蒙办事处治理黑臭水体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对不能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村庄,结合厕所革命的要求,再新建4座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还群众碧水蓝天。”


编后话:
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农村污水排放规模都比较小和分散,不能像在城市中那样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如何处理分散排放的生活污水,是水污染防治的难点,也是短板。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应用试点,为破解农村污水处理这一难题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在创新治理思路、初步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新模式的同时,如何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经济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选择治理方式和技术,是接下来需要进行全面考虑和论证的。只有因地制宜破解农村治污困境,才能让乡村清水长流。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