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闫河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齐尚山 但得众生皆得饱

作者:徐淑霞 罗 珊   发布时间:2018-07-13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但得众生皆得饱
——记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齐尚山
 

    “单位给村里捐赠的打印机还没送去,准备给村里安装的路灯不知道安装好了没有。天冷了,不知道那几户重点贫困户咋取暖……”从鬼门关闯过来的齐尚山病情刚刚稳定,就不住念叨并执意要出院。家人、医生拗不过他,只好由着他带着透析引流管回到工作岗位,回到贫困群众身边。这件至今让人想起就会心疼的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初。
  他叫齐尚山,男,中共党员,滑县烟草局职工。2016年1月,他被派到贫困村——半坡店乡闫河屯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第一次来到闫河屯村,齐尚山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贫困户张广兰老年丧子,破旧不堪的房子里住着祖孙三代,孙女在滑县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刚上大学,年幼的孙子重病缠身。见此情景,齐尚山二话不说,立即拿出1000元让他们贴补家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脱离贫困的苦海,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去年2月,不幸降临到齐尚山身上。一次加完班,他突然腰疼起来,以至于无法站立。经医生诊治,确诊为尿毒症。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病情刚稳定,他就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领导体恤他的身体,欲把他调整到轻松一点儿的岗位上,但他不肯,坚决要求下乡和扶贫队员一起继续工作。领导无奈只好同意,临行前再三叮嘱他注意身体,若有不适赶快回来。
  盛夏酷暑,就是身强力壮的人在条件简陋的贫困村也吃不消,何况他还是尿毒症患者。他协调作业机器、帮助群众抢收抢种……连续多日的奔波忙碌,他的双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却依然坚持工作。他说,得了这个病,自己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只想在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尽可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他默默承受着病痛及巨额医疗费的多重压力,不顾日益加重的病情,一心扑在工作上,满脑子想的都是困难群众。开学前夕,他担心贫困户秦爱朵的两个孩子因贫辍学,马上给他们送去1000元。
  “他肚子胀得已经不行了,我和女儿劝他去做透析,他就是不肯。他说,做透析还得回县城,影响工作。”说起齐尚山,妻子的眼中噙满泪水。去年11月19日,由于病情急剧恶化,齐尚山不得不到郑州治疗,一住院就接到病危通知书。经诊断,他的双肾功能丧失,腹部积水严重,肺部感染。看到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齐尚山的妻子觉得天都塌了。好在经过全力抢救,医生把齐尚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建议,齐尚山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只要能救得了他,不管花多少钱,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救他。”齐尚山的妻子说。然而,齐尚山是O型血,他的血可以救治别人,但能救他的血型不是很多,能够配型成功的肾源更是少之又少。当家人、亲友、同事都为这一消息愁眉不展时,却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他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帮扶村的群众啊!
  今年6月,刚做完透析,齐尚山就迫不及待要回到工作岗位上。看丈夫这么拼命工作,妻子的眼圈红了。在回闫河屯村的路上,齐尚山顺路拐到家看望80岁的老娘。老娘看见儿子胳膊上的胶布,只说了声注意身体,便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知儿莫如母,母亲知道儿子心中的挂念。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齐尚山就这样不顾病痛,不怕劳苦,燃烧着自己,温暖着村里的群众。
  在此,祈愿他能早日找到合适的肾源!祈愿好人一生平安!□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 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