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这六所有百年历史的学校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13 10:31   来源:一拍ANYANG 头条号

  说起建校百年的学府,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清华北大,其实在我们安阳也有不少的百年学校!他们不仅孕育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更是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青葱岁月。今天,小编就带你寻找一下她们的身影,跟我一起去看看有你的母校吗?

  安阳市第五中学(117年) 

  五中前身 昼锦学堂

  安阳市第五中学前身是1900年更名的昼锦书院,距今117年。可谓安阳办学最久的学校。如果往前追溯,还可以更远。北宋年间,这里是相州的昼锦堂,书香缭绕,吸引了欧阳修、司马光等大批文人墨客慕名而来。昼锦堂曾更名为昼锦书院,1900年又更名为昼锦学堂,成为河南省最早的中学教育机构所在地。

  大革命时期,徐向前、王若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学校进行革命活动,二十余名学生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931年,学校就以优异的教育教学和体育成绩荣获河南省“文武双状元”的美称。学校几易其名,于1958年更名为安阳市第五中学。

 

  安阳市第四中学(114年) 

 

  1949年 解放后市领导在大公中学

  安阳市第四中学前身是1903年建校的大公中学,距今114年。其间几经易名,1958年全市中学统一编号,定名为“河南省安阳市第四中学”并延续至今。

 

  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113年)

  

  1958年鼓楼东街小学中小队干部留影

  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前身是始建于1904年的清朝考院,距今113年。考院亦名贡院,1905年取名为“安阳县立高等小学堂”。民国二十年改称“安阳县立第一小学”、1956年,学校易名为“安阳市鼓楼东街小学”,1984年5月,学校改名为“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安阳师范学院(109年)

  

  安阳师范学校

  安阳师范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08年的彰德师范传习所,距今109年。1916年,时任校长罗桂生在西钟楼巷尚志两等小学堂内附设一年制师范讲习所1个班、初等师范班2个班,后改为安阳县师范讲习所,1928年更名为安阳县立师范学校。

  1949年7月被平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1952年平原省撤销,安阳划归河南省管辖,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也改名为河南省安阳师范学校。2000年4月,在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安阳教育学院合并基础上建立安阳师范学院,成为本科高等学校。

  安阳市第二实验中学(105年)

  滑县师范学校校志

  这个名字大家听着陌生,但是它的前身可是安阳地区大名鼎鼎的河南省滑县师范学校,简称滑师。滑师始建于1912年,距今105年。2001年11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滑县师范学校改为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校名为安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保持原有的学校规格、办学规模、隶属关系和财政供给渠道不变。

  安阳市第二中学(95年)

  二中前身 彰德中学

  准确的是这是一个准百年老校。安阳市第二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22年的彰德中学。1949年彰德中学和大公中学合并成立省立安阳第二中学。大公中学最早创建于1903年,因此,二中也算一所百年老校。(来源:一拍ANYANG 头条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