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奇才:促进扶贫见成效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7-17 11:1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建章立制 狠抓落实 促进扶贫见成效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奇才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市发改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夯实产业扶贫行业部门责任,协同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开展;牵头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强化督促指导,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7月11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奇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易地扶贫:稳得住 能致富

  杨奇才介绍,我市“十三五”期间仅林州市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截至2017年年底,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2429户6492人的搬迁任务。2016年搬迁安置1968户5500人,2017年搬迁安置461户992人,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和敬老院安置两种安置方式。

  杨奇才介绍,市发改委在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入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做细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搬迁贫困户就业等工作,制订了《安阳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易地搬迁重点工作目标,围绕加快完成拆旧复垦、全面落实后续产业扶贫“5个1”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5个有”全覆盖工程、重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5个新”专项工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大巡查等6项重点工作,对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巩固提升,加快已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续帮扶措施覆盖,集中安置点实现配套公共服务覆盖到位,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产业扶贫:抓落实 见实效

  “市发改委把建立健全产业扶贫政策体系和落实机制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夯实产业扶贫部门主管责任。”杨奇才说,今年,市发改委先后两次召开了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联席会议,及时跟进各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使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年初以来,市发改委先后制订出台了《安阳市2018年产业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和《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督导方案》,以协调市直行业部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为着力点,夯实行业部门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主体责任,并对全年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督导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

  “我们注重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以先进典型的生动实践引领带动脱贫攻坚的深入实施。”杨奇才说,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市发改委还对产业扶贫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分类整理,形成了《安阳市产业扶贫政策文件及典型案例汇编》,供全市各级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更好地促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见成果、取实效。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