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商荟萃南北大街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17 15:47   来源:安阳晚报

  清彰德府古城就是今天的安阳老城,它具有典型的古城格局风貌,十字大街贯通老城中心,城内大小街巷纵横交错。古城中轴线上的南北大街,自古以来就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南北两座城门镇远门、拱辰门与鼓楼、钟楼依次分布,街道两旁商铺鳞次栉比,建筑古朴典雅。清代,南北大街叫“兴隆街”,寓繁荣兴隆之意。清末至民国初期,西大街口至南门叫鼓楼前街、南大街,鼓楼至二郎庙口街叫鼓楼后街,二郎庙口街至钟楼叫钟楼前街,钟楼至北门叫北大街。1925年为纪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安阳老城的南北大街更名为中山北街(北门至钟楼)、中山中街(钟楼至鼓楼)、中山南街(鼓楼至南门);东西大街也更名为中山东街、中山西街。直到今天,钟楼至鼓楼广场的一段街道仍名中山街。

  南北大街记述着城市的历史与荣光,1949年5月,庆祝安阳解放的部队入城式经过了南北大街。历史上的安阳城为豫北冀南重要中心城市,人文荟萃、商业兴旺。南北大街两旁的南北锦泰、瑞蚨绸缎、日昇酱园、荣庆银楼、德聚诚药店、德华浴池、江南包子馆、妙真饭庄、美华鑫百货、潞安府花行,那一串传续着浓郁商业文化传统的老字号,已融入城市的集体记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