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怀二胎没注意这个 11.6斤女婴“生”在母亲肚子里

作者:王苗苗   发布时间:2018-07-18 10:02   来源:河南商报

  头胎剖宫产,一年半后要生二胎,该选择顺产还是继续剖宫产?河南商报宝姨建议,小心瘢痕子宫,去医院检查后再决定。

  当“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宝妈开始积极备孕,但有不少人遇到了瘢痕妊娠而终止妊娠,甚至有不少宝妈因此险些丧命。

  33岁的丽丽(化名)剖宫产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成功怀上了二胎宝宝后,一次产检也没做过,怀孕39周时子宫突然破裂,裂口就在上次剖宫产缝合的疤痕位置周围,而原本在子宫里的宝宝,从破口处掉到了腹腔内,且丽丽的腹腔内出血量超过1000毫升。万幸的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丽丽顺利娩出11.6斤重宝宝,母女均平安无事。

  是不是只要出现“瘢痕妊娠”,就必须终止妊娠?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宝菊称,只要女性接受过剖宫产或者子宫肌瘤剔除等手术,子宫都会留下疤痕,医学上将这样的子宫称为瘢痕子宫。这样的女性再次怀孕,且胚胎恰好着床在子宫的疤痕上时,就出现了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可能引起的后果都很危险。”朱宝菊说,因结构异常,子宫疤痕处的组织比正常组织要薄弱,随着胎儿的不断生长,子宫上的疤痕就很容易被撑开撕破,继续妊娠就可能发生大出血、子宫破裂等严重并发症。

  此外,瘢痕妊娠还容易导致胎盘植入,引起分娩时大出血,情况严重的还可能要切除子宫,那时,不仅胎儿不保、母亲的子宫难保住,母亲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