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转改:老刘卖瓜

作者:李剑波 高扬 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7-18 10:45   来源:安阳日报

 

刘东礼在介绍自己的产品

  老刘种瓜的故事还记得吗?7月15日,我们重访老刘。

  入伏前的一场透雨,使原本干渴的湘河有了生气。

  湘河畔林州市茶店镇茶店村南的茶马古道上,天人菊、松果菊、日光菊、醉蝶等各种菊花竞相怒放,汇成一条花的河流。“菊河”岸边,14栋大棚整齐排列着,在艳阳下泛着白光。

  “你们来晚了!”我们刚刚踏进大棚,老刘爽朗的声音就传了过来。56岁的刘东礼快人快语,满头大汗地迎了过来。

  今年年初,我们到老刘的瓜棚采访,相约瓜果丰收时再来。眼下,棚里的瓜秧已不见踪影,瓜也卖得差不多了。老刘领我们这些“来晚了的客人”在树荫下席地而坐,唠起自己的“卖瓜经”——

  “要想瓜销路好,先要保证品质。”老刘今年种植的瓜以甜瓜和羊角蜜为主。为了种出好品质的瓜,眼光超前的老刘先请专家对土壤进行了肥力、微量元素等方面详细的测试,然后又专门采购使用了猪粪、鸡粪等有机肥为主的肥料,保证瓜果的口感和微量元素的含量。

  “来,尝尝瓜的口感咋样。”老刘拿起一个甜瓜,简单用水一冲,掰成几瓣分给大家。为了保证口感,老刘在种植过程中舍掉了部分产量,原本亩产量可达1.2万斤,经过精心培育后,亩产量被“砍”掉一半。

  产量少了,但质量有了保证,经过精心培育的甜瓜销路很好。老刘初始就把眼光瞄准高端市场,他积极往北京等大城市找市场。果然,口感颇佳、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瓜果被北京一家连锁超市选中,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出5倍左右。

  酒香不怕巷子深。洛阳一家市场也慕名上门采购,一下子就把剩下的瓜果“包了圆”。这下子,老刘的甜瓜和羊角蜜都找到了好“婆家”。

  老刘雇的工人干劲儿更足了,每天6时就来上工,大家再苦再累心也甜。“今年,我们长期聘用的附近村民大概有40人,其中5人是贫困人口。”老刘说,除了大棚,他的合作社还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种植了不少的菊花。刘爱英今年已经在大棚里工作了近6个月,除去因天气等原因不能上工外,一个月的收入也有千余元。

  一季瓜,一季菜,一年收入几万块。甜瓜的旺季已过,老刘的瓜棚里,瓜果、瓜秧纷纷“谢幕”,正准备把“舞台”让给刚刚培育好的西红柿苗、茄子苗。大棚里气温高达45℃,工人们挥汗如雨,整地、移栽、浇水……看着大伙儿忙碌的身影,老刘似乎看到了硕果累累的金秋。□记者 李剑波 高扬 常秀明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