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暑期出游带上“安全”和“文明”

作者:张 璐   发布时间:2018-07-20 15:43   来源:安阳日报

  伴随着暑假的到来,旅游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我们常说,旅游安全是底线,旅游文明是红线。笔者在此提醒:暑期外出旅行,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驾游,都别忘了带上“安全”和“文明”。

  暑期出游应谨记安全第一,暑期是出游的高峰期,所以更应该把安全放在首位。笔者认为,去哪儿玩目的地要慎选。出行前切记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安全局势,谨慎前往安全局势不稳的国家。在国外旅游时,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此外,人身安全最为重要,选择好地点出发后,保障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最好不要选择一个人出游,要结伴而行,在路上遇到陌生人搭讪不要理睬。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基础上,保护好自己的财产也很重要,要做到财不外露。另外,外出旅游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合理安排旅行时间和旅行线路,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每一个人都应时刻谨记文明旅游。我们每一个人出去旅游都应该做到遵纪守法、爱护公物、文明礼让,不要在旅游景点以及公共场所涂抹乱画,不要损坏公共物品,要遵守交通规则等。尤其是带着孩子出游,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近年,我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屡见报端。此前有网友归纳出旅游行为“八大丑”,如乱刻乱画、乱丢乱扔、乱攀乱爬、乱嚷乱哗、乱折乱采、乱拥乱挤、乱拍乱摄等。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约束,除了有关部门出台制度进行刚性规范外,最终要依靠每个人内心的道德法则与严格的自律。文明旅游并非难事,比如准备“留下墨宝”时,不妨多想想对文物、景区的伤害;欲“拈花惹草”时,应该想想他人尚未品味过芬芳。

  旅游安全和旅游文明看似相互独立,其实密不可分。我们外出旅行的时候,要充分了解目的地的风土人情,这既是文明旅游所必需,也是安全旅游不可或缺的。笔者期待,每一位游客,都能做到“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多看美景、不刻美名”,让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与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