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段冉冉:女焊子流汗不流泪

作者: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18-07-23 10:3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七月的安阳热浪袭人,炙热难耐,然而在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厂区的车间内,一位女性班组长和她的队员们依然忙个不停。自2015年7月加入氩弧焊焊接团队以来,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不断提高自身的焊接技能和识图水平,她就是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车间加工中心组长——段冉冉。

  3毫米,仅仅比一枚一元硬币厚一点,而段冉冉却要在这样的距离上完成翅片管的组队焊接工作。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车间冷凝器加工中心组长段冉冉:“像我们焊这个翅片管与管对接的时候有严格的要求,要氩弧焊,组队的间隙是三毫米,这个是有严格要求的,多一点不行,少一点也不行。”

  翅片管是冷凝燃气锅炉的一个重要换热部件,起着换热传导作用,只有通过翅片管的换热才能使锅炉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翅片管的组队焊接工作对焊接工人的技能要求非常严格。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车间冷凝器加工中心组长 段冉冉:“这个管焊完以后,要经过无损探伤,x射线,探伤的那个要求是很高的,x射线的要求是比较严的,它不能出现有一点点缺陷,像这种气孔,还有未融合,还有那种未焊透、焊瘤都不允许,然后焊完以后还有一个通球试验,通球也要过的。如果有这样的缺陷,这一件就报废了,不再使用。”

  氩弧焊 焊接超强的电伏光对眼睛的刺激很大,焊接时产生的飞沫对人体也有伤害,加上长期在40度的高温环境下工作,段冉冉时常汗流浃背。自她入职以来,每天起早贪黑在车间进行技能培训和焊接技能的学习,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班组长,如今,段冉冉已经先后带出了6名徒弟,把自己掌握的焊接技能都倾囊相授。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车间冷凝器加工中心职工李明明:“段师傅在工作当中对我们都是要求非常严格的,每当我们出现一些问题,她都会手把手教我们。我和她相处的这段时间,我在她身上学习了很多。同时她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让我在工作当中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学习。”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胡翔:“师带徒这种技术的传承,那么整个来提高我们方快整个员工技能方面的一个带动,拉动方快在焊接技能方面有一个质的飞跃,也使我们的产品在整个加工过程中,由以前的合格率的百分之八十多,提高到百分之九十。整个拉动我们产品顺利的交货,以及对整个产品在生产过程的交期的缩短,这些也都是起到了很大的一个推动作用。”

  段冉冉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在公司组织的焊工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在今年全省焊工比赛中,段冉冉作为唯一的一名女焊工,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平原车间冷凝器加工中心组长段冉冉:“我觉得以后应该更加刻苦钻研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当中去,提高自己的焊接水平,提高团队的焊接水平,为公司的发展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