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盲人田玉珠:用双手托举梦想

作者:刘安娜 郭新玉   发布时间:2018-07-24 09:07   来源:安阳晚报

  7月15日,在韩陵镇政府对面的和平推拿按摩店里,52岁的盲人按摩师田玉珠刚送走一位患者,又忙不停地为一位大姐诊治。
  “大姐,你这是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不能坐、不能站。”田玉珠说。“我听别人说你这儿不仅能按摩,还能治病。你给我治一治,只要能让我坐着吃饭就行。”这位大姐说。
  “放心,既然到了这里,我肯定尽心为你治疗。”田玉珠一边给大姐说着注意事项一边以娴熟的手法为她按摩。
  田玉珠,崔家桥中艾亭村人,27岁时由于视网膜变性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直至成为盲人。“失明后,我整天在家待着,加上家庭困难,我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心中有一个巨大的挥之不去的阴影。2014年,县残联组织盲人到河南职业推拿按摩学院学习保健按摩,我觉得自己应该学习一些本领,掌握一技之长,让自己能够自食其力,不再成为家庭负担。”田玉珠说
  培训后,田玉珠产生了开按摩店的想法。他与县残联沟通后,得到县残联的大力支持。县残联专门为他制作了按摩店的门头,还送去洗衣机、烤灯、消毒柜、床单、枕罩等用品。很快,田玉珠的按摩店开张了。2017年,县残联争取到一个名额,让田玉珠到郑州学习保健按摩,补齐了他在这方面的短板。由于按摩店开在自己家里,一些新客户来往不方便,为了给更多的患者提供服务,2018年4月,田玉珠将按摩店移至韩陵镇政府对面。
  由于田玉珠的按摩手法娴熟,受到许多客户称赞,留下了良好的口碑,许多客户经人介绍慕名找他按摩。河北省42岁的王宏利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并伴有下肢疼痛,而且两条腿不一样长,平时行走困难,曾到山东、鹤壁等地治疗,效果不明显。经人介绍,他辗转找到到田玉珠。经田玉珠治疗后,他的腿不疼了,而且两条腿的长度差别明显缩短。“你的按摩手法与别人的不一样,能达到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效果。”王宏利这样评价田玉珠的按摩技术。崔家桥镇双塔村的宋宝堂由于急性腰托扭伤,加上治疗不及时,导致压迫神经,晚上睡觉不能躺。田玉珠针对其病症为其按摩、刮痧、贴膏药,治疗周期结束后,他的病情基本好转,到目前没再复发。
  说起以后的打算,田玉珠说:“免费让我参加按摩培训班,政府又资助我开按摩店,我一定要好好干,好好服务患者,减少他们的疼痛,不能辜负了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同时,我要回报社会,凡参加过培训的残疾人都可以到我的按摩店实习一个月,我会把按摩技术传授给他们。如果有人想开按摩店,我也可以给他们介绍开店经验,让他们像我一样,在为家庭创收的同时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在安阳县,像田玉珠这样通过参加县残联举办的技能培训班自己创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瓦店乡的贫困残疾人郭砚东参加县残联举办的风味小吃培训班后,萌生了卖炸串的想法。如今,每天中午,在张家庄中学门口,人们都能看到郭砚东和他的流动食品车。虽然他做的是小本生意,但收入足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开支。梅福村的残疾人王秀英,在参加风味小吃培训后,也靠卖炸串为家庭增收。  □记者 刘安娜 通讯员 郭新玉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