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红兵:啃下“硬骨头” 聚力“拔穷根”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18-07-25 09:0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啃下“硬骨头” 聚力“拔穷根”

——访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红兵

  7月19日上午,安阳县(示范区)辛村镇郝伍级村贫困人员免费烹饪培训班下课后,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红兵向烹饪老师和学员问长问短。“看到大家用心学习、立志脱贫的劲头儿,我就放心了。”王红兵说。

  当天,王红兵在永和镇郭奇村和辛村镇秦太保村、南辛村、郝伍级村看到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产业欣欣向荣、贫困户干劲十足的同时,也发现了个别扶贫干部工作不深入、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为此,王红兵叮嘱扶贫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不折不扣落实好扶贫政策。

  安阳县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阳县(示范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15万元,医疗“五重保障”报销待遇惠及贫困人员1722人次,落实贫困户各类教育资助71万元,为身有残疾的贫困人员办理残疾证325个。该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2146人,已实现转移就业1631人。在王红兵看来,要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就必须啃下“硬骨头”,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务实创新,凝心聚力“拔穷根”。

  “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谋求创新,一是实行村级扶贫专干选聘制度,为贫困户10户以上的115个重点村每村择优选聘1名扶贫专干。二是采取‘以工代扶’措施,在村里设立环卫、植树、巡逻等公益岗位,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三是推广‘孝善养老’模式,由村里筹措‘孝善基金’,对子女按时给老人赡养费的,‘孝善基金’另付老人10%的赡养费。”王红兵介绍。

  王红兵表示,安阳县(示范区)贫困人口大部分是因病致贫或缺劳动力致贫,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下一步,安阳县(示范区)将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我们将紧紧抓住就业技能培训这个‘牛鼻子’,继续实施‘1+1+3’工作法,利用1个公共实训基地建设、1项保姆式服务,实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3个全覆盖,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促就业、惠民生的作用,切实提升精准扶贫成效。”王红兵说。

  “2018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采访中,王红兵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坚持长效,促进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措施再精准、扶贫责任再压实、作风方式再改进,全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