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生不爱学 厌学为哪般 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6   来源:安阳晚报

  7月20日,随着安阳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升入高中忙碌地做着准备。7月22日,市民闫女士虽然忙着带女儿到高中报名,但心里却像压着一块大石头般喘不过气,因为女儿厌学,她这两个月没少跟女儿较劲,虽然眼下挨过了中招考试,却又得为如何哄女儿上学发愁。“孩子毕竟还不到走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年龄,要是连高中都上不完,以后可怎么办?”闫女士对记者说,像她女儿这样闹着不想上学的孩子其实并不少见,家长十分头疼。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工作”,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智慧的根本手段。上课不听讲、下课不写作业、不爱学习、不想上学……孩子的厌学情绪因何而起?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的厌学情绪?近日,记者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走访。

  家长:什么招都使遍,孩子就是不愿意上学

  闫女士说,她的女儿是在今年4月突然不肯上学的。虽然之前孩子学习不怎么用功,成绩一般,却从来没敢这么过分地要求退学。“生活上她要什么我就给什么,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不需要她发愁。为了帮她学习,我们依着她的心意买点读机、报辅导班,带着她年年出国旅游,就为让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我们从来没给过她什么压力,想玩就玩,只要不耽误学习。”闫女士怎么也想不通孩子为什么会厌学,而且是突然就到了不想上学的地步。女儿不想上学的理由让她很无奈——上学没意思。从来舍不得吵孩子的她和丈夫想尽办法对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丝毫不见效。在上学的日子,孩子连着两个星期不去学校,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状态就跟学校放假时一样。

  “只要让她去学校她就哭闹,还威胁我们要跳楼。幸亏离中招考试不远了,让她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来她想上学就去学校,不想上就在家玩。这回考了400分多一点,好歹有个高中上,可接下来她还是不喜欢学习,还是不想上学,问题并没有解决。”闫女士说。

  比起闫女士,李女士更糟心,她17岁的女儿已经彻底结束了学生生涯,整天在家里上网购物,一门心思想做生意。李女士说,她女儿小学时成绩不错,上初一时学习也没问题,可到了初二就死活不肯上学了,还为了减肥不肯吃饭。劝、吵、打……她和丈夫什么方法都使上了,也没能让女儿回心转意。“那段时间她基本上不怎么吃东西,一让她吃饭她就急,逼她吃点东西她会把东西再吐出来,生怕自己变胖。有时候亲戚朋友看到她瘦了,多问她几句她都生气。那个状态特别吓人,我们都不敢再说什么。”后来,女儿勉强参加了中招考试,上了一所职业学校,可没坚持多长时间就彻底不上学了。如今,女儿每天在家里搞吃的,从网上买了很多做饭的炊具和材料,嚷嚷着要自己开店挣大钱。特别让李女士不能接受的是,女儿嫌自己不够漂亮执意要整容,开了眼角、割了双眼皮。

  “我也不是说上学是唯一的出路,可这个年纪的孩子能做好生意吗?不知道将来她会不会后悔现在做的这些事。”李女士无奈地说。

   老师:成功的教育是学生、家长、老师三方的合力

  身处教学一线,市八中教师高秀华认为造成学生厌学的原因主要在于亲子关系或师生关系紧张、网瘾、早恋、校外补习课程过多、学习习惯差(做小动作、磨洋工、走神)、受挫能力差、意志力差等。

  “这几天我心里一直觉得不舒服,这次中招考试班上有4个孩子没有考好。”高秀华老师的话语里透着遗憾,“这几个孩子在初一、初二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到了初三,学习压力大了,他们就开始松懈,早恋、打篮球,就是不想学习。他们几个关系特别铁,老师们什么方法都用了,根本不管用,而家长平时忙着工作,和孩子交流较少,导致孩子出现问题时基本听不进去家长的劝导。”

  高秀华表示,虽然大家都在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但在实践操作中这并不容易,因为一个老师要面对几个班的学生,并不能全身心地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可现在很多家长溺爱孩子,对孩子过度保护,以至于孩子受不了挫折、吃不了苦,可能因为某位老师的几句批评就讨厌这个老师、讨厌这个老师教的课,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可能不想学了。

  就老师而言,除了想尽办法让学生掌握学科知识,还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班会、各类比赛、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批评和表扬学生时要注意方式,既不能打击其自信,也不能让孩子产生虚荣心。高秀华认为,要防止孩子厌学,老师和家长要齐心协力培养孩子的“大格局”,要教育孩子有责任、有担当、有长远的眼光、有良好的品质、有合作意识。最重要的一点是重视家长的作用,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或班级各类活动,帮助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帮助家长寻找合适的教育契机,让家长知道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应该如何应对、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我们平时除了布置学科作业外,也会布置一些生活作业,比如考试后、春节时让学生和家长互相写信,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春游,让孩子帮父母写传记。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够静下心来跟父母多聊聊,帮助他们理解父母,拉近亲子关系,因为成功的教育一定要学生、家长、老师三者合力。”高老师说,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对待问题的态度,比如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正确看待挫折、正确处理与同学间的关系等。

  在教育的路上,教师、家长和孩子都要一直保持学习的心态。教师要教书育人,更要引导好家长,智慧的教师一定善于借助家长的力量;智慧的家长也一定善于和老师沟通,并从老师那里学到教育孩子的方法。当然,读书对三方来说都必不可少,教育类书籍多看便会多多受益。

  心理咨询师:厌学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亲子关系是突破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红利表示,现在厌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令很多家长十分担忧。细心的家长会发现一个规律,厌学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初高中阶段,小学生相对少一些,所以有一种说法叫“初二综合征”。厌学只是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因为各种原因暂时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这时候如果被老师吵、家长骂,学生的负面情绪就会积累起来,进一步影响学习态度,使学习成绩进一步下降,然后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令孩子产生了厌学的心理。

  “我们看到的厌学只是孩子最终表现出来的一种现象,如果想解决厌学问题,只有找到造成厌学的原因对症下药。”宋红利说,她对自己所接的案例进行了总结、分析,认为孩子的厌学问题可以从生理、心理、人际交往、社会适应、学习环境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宋红利解释,从生理看,初中前后大部分孩子会迎来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出现和性心理的变化会给这个时期的孩子带来一些困惑;从学习任务看,从小学升入初中、从初中升入高中,课程增多,学业压力增大;从人际关系看,进入新的学校,适应新的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新同学融洽相处……这些情况可能会使孩子出现一定的不适感。人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虽然这些问题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正常的、必需的,但当孩子面对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也无法从周围的社会支持系统得到有效帮助的时候,就会进入一种非常耗费精力的状态,无法专心学习,学习成绩下降。

  今年5月,宋红利接手一个案例。一个高一女生,品学兼优,长相漂亮,因为跟某个男同学关系比较好,老师怀疑她早恋,批评她时说话有些难听。孩子觉得委屈,回家找妈妈倾诉,妈妈却认为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得不到妈妈的肯定,孩子转而找同学倾诉。这件事给孩子造成了很大困扰,放在学习上的精力就少了,直接表现就是学习成绩下降,老师和家长都觉得她学坏了。最爱的妈妈和尊敬的老师这样误解她,她的学习又已经到了怎么赶也赶不上的地步,怎么办?厌学!不上学!

  亲子关系可能不是造成厌学的唯一原因,但它是解决厌学问题最好的突破口。宋红利建议,不管孩子在外面遇到什么问题,比如被同学欺负、想好好学习成绩却一直上不去、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觉得学习没意思等,只要孩子愿意向家长倾诉并寻求帮助,家长就应该耐心聆听、认真对待,切不可因为孩子表现退步就一味指责孩子。

  谈及孩子的学习,市民各吐心声

  市民李女士:现在的孩子生活太优越了,家长给他们提供一切便利,就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可孩子呢?偏不想学。厌学说白了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惯出来的毛病。

  市民董女士:我儿子他们班就有几个学生因为厌学不上学了,那会儿我儿子也不爱学习,我特别担心他受影响,就跟他好好聊了一次。他当时说没觉得学习有多苦、多累,就是感觉没意思。吓得我赶紧找他们老师商量,老师说交给她处理,没想到孩子后来真就慢慢变了,知道学习了。

  市民王先生:现在的孩子挺累的,天天不是这个辅导班就是那个兴趣班。我家小孙子该上五年级了,奥数课、钢琴课、书法课、作文课,还打乒乓球,天天光接送他我都觉得累,孩子能不烦吗?

  市民程先生:作为家长,我理解孩子的苦衷,可现在的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办?多给孩子讲讲学习的重要性吧,学习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努力,逼着学不是办法。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