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固镇温庄村好儿子温红光:大孝终身慕父母

作者:徐淑霞 李 鑫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大孝终身慕父母
——记留固镇温庄村好儿子温红光
 

  “温红光对父母真是孝顺啊!不管是给父母出钱看病还是到病床前护理,他都尽可能自己承担,而且伺候得非常好,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7月23日,留固镇温庄村村民温党委对记者说。
  温红光有一个幸福家庭。一个姐姐已出嫁,一个弟弟已成家,姐弟关系融洽。然而,4年前的一天,母亲不幸患喉癌,为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母亲的病一定得治疗!”面对巨额医疗费,温红光毫不犹豫地说。温红光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不管在哪里住院,温红光都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主要陪护任务,每天为母亲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侍奉得细致入微。就这样连续精心医治了两年,终于使母亲的病情得到控制。
  母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欠下了不少债务,温红光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债务。
  回家疗养期间,温红光夫妇把父母接到自己家,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直至母亲突患疾病去世。
  祸不单行,因为母亲患病,父亲温彦青的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患上眼疾,双目几乎失明。2017年5月,父亲因心脏病发作住院治疗,花费7万元。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父亲的心脏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又得了健忘症,刚刚做过的事马上就会忘掉。为了照顾父亲,温红光时刻把他带在身边,一有时间就带他外出散步。
  大孝终身慕父母,意思是真正孝顺的大孝者,终其一生都不改衷肠,对父母永远有着照护与孺慕之情。温红光一直把父母挂在心上,老人有什么需要,他总是尽力满足;老人有什么病痛,他总是第一时间带着去看医生并悉心照顾。对于父母的要求,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嫌弃的话。老人上了岁数爱唠叨,对此,温红光夫妇总是满脸笑容,耐心地听父亲讲,从没有不耐烦。他们和父亲说话总是绵言细语,从不高声大调,用孝心、温情让父亲安度晚年。
  对温红光夫妇的孝举,街坊邻居看在眼里、赞在心里。父亲眼睛不好,看不清东西,生活很不方便,温红光就时刻陪伴在父亲身旁,端茶递水,周全侍奉,不让父亲受一点委屈,不让父亲感觉到一点不便。他每天把父亲的衣服洗晒干净、叠放整齐,让父亲穿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
  几年来,温红光很少在外面过夜,不管多晚都要赶回家陪伴父亲。他说,回到家,看到父亲心里才踏实。温红光每天牵着父亲的手散步,这样一幅温馨画面,成为村里一道展现人间至美至善的风景线。
  在温红光夫妇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眼睛逐渐好起来。老人逢人就说:“多亏了红光两口子,要不我活不到今天。”父老乡亲都夸奖温红光夫妻孝顺,说他的父亲真是好福气,养了这么好一个儿子。
  温红光乐于助人。前不久,他的本家兄弟媳妇遭遇车祸严重受伤,他闻信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不仅及时把兄弟媳妇送到医院,争取到了最佳治疗时间,还垫付医药费7000元。
  孝子亲则子孝。温红光的两个儿子从小目睹父母对老人的孝敬,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特别孝敬。温红光践行孝道、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受到村民交口称赞。2017年,温红光被评为县级好儿子。他的孝行在本村和周边村庄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被感动,在传颂中学习榜样,在传颂中升华思想,使孝老敬亲蔚然成风。
  “德是人之本,孝为德之先。温红光是全村人的榜样。村‘两委’作出决定,给温红光披红戴花,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村党支部授予温红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目的就是要让孝顺的人在村里风风光光,弘扬孝老爱亲正能量,用本村的人和事,引导、教育村民,让孝老爱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传承、一种村风,让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玲说。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李 鑫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