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军:乐当庙荒村的“拓荒牛”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8-07-31 09:0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乐当庙荒村的“拓荒牛”
——记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军
 
 
陈军(中)同郝心英(右)谋划开办“农家乐”的事情 (通讯员 李兴华 摄)

  这里有见证沧桑的千年古皂角树,这里有“人工天河”红旗渠穿村而过,这里有别具一格的石头院落,这里有朴实热情的村民迎客,这里曾经是太行山下一个灰头土脸的小山村……如今,这里已抖落满身尘埃,摇身一变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示范村。这里,就是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
  “陈书记是咱庙荒村的‘拓荒牛’!”“陈书记是造福山村的好书记!”徜徉其中,总是能听到庙荒村干部群众对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军的由衷赞语。驻村将近3年,陈军带领一班人拼搏奋进,终于让小山村脱胎换骨,嬗变为“幸福庙荒”。
  “农家乐”开启民智照亮脱贫路
  进入暑期,庙荒村的“农家乐”改造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这几天,庙荒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军一直泡在现场,催进度、盯细节,给村民出主意、想办法。
  脱贫户郝心英准备申请5万元的小额贷款,把自家的二楼改造成四间客房,装上木栅栏,准备开门迎客。
  郝心英今年55岁,几年前丈夫去世。在各级的帮扶下,她自强自立,抓住村里大力发展民俗旅游的机遇,在村边做生意摆小摊,卖起家乡土特产,于2017年顺利脱了贫。
  这些天,陈军和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正在帮助郝心英家改造“农家乐”餐馆,想尽快让她的腰包鼓起来。
  陈军是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基础项目科科长。2015年8月,他到庙荒村任职伊始,就先帮村民解决了道路出行、安全饮水等问题,并筹措资金修建了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可是,如何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能力?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造血呢?这是陈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调查,他发现由于红旗渠穿村而过,每年有不少游客到村里游玩。于是陈军与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等一班人经过谋划,提出乡村旅游产业规划,发展“农家乐”。
  没承想,这一乡村旅游规划却没人响应。一些干部群众思想保守,缺乏信心,充满疑惑,担心赔钱。为此,陈军多次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先做通党员的思想工作。
  村里的老党员刘明生站出来说:“我是老党员,我来带这个头。”
  在采访中,刘明生告诉记者:“我家的‘农家乐’餐馆是今年5月开始营业的,随着游客陆陆续续增多,我每天的收入有两三百元。其他村民在我的影响下,都行动起来了,大家觉得陈军书记的点子是对路的。”
  开办“农家乐”,配套服务也要提升。今年春节前,村里专门请来了烹饪老师,现场教授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厨艺。在老师的指导下,刘明生、郝心英等农户学习炸油条、做大盘鸡、做鱼、做鱼香肉丝。
  目前,庙荒村已建成农家院5处,郝心英等14户“农家乐”小院正在施工中。按照村里规划,“农家乐”统一纳入旅游公司管理和运营,可使65位村民直接受益。
  “我不光想脱贫,还想致富,还想做百万富翁呢!”郝心英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庙荒村的环境变好了,来旅游的人也特别多。听说黄华村、魏家庄村一户农家院一年能挣十几万元,我们这里也会火起来。有陈书记给我们指路,我们开办‘农家乐’一定能挣到钱。”
  驻村就要给老百姓圆梦
  “我刚驻村的时候,村干部带着我走访贫困户,他们的生活现状令我内心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如何帮助、带领这些人脱贫,让我心里有极大的压力。当我去面对这些村民尤其是面对这些贫困户的时候,有一种禁不住想去帮助他们的冲动或者说是情感,总觉得这是自己肩上的责任。”
  这是陈军在驻村日记上写下的话。驻村将近3年,他写下了14本日记。
  陈军告诉记者:“我刚驻村没有多久,有一位老党员就在村委会当着很多群众的面问了我一句话。他说,陈书记,你看我们庙荒村能富吗?驻村这几年,我一直在努力地回答他给我出的这道题。”
  问这句话的是老党员刘明生。刘明生回忆说:“我们祖祖辈辈在这山村生活,穷惯了。看到有干部来驻村,我也就是向他说了说我的心里话,没希冀会有啥变化。没想到我的这句话重重敲在了陈书记心头。”
  陈军是从事扶贫工作的,之前也到过不少贫困村,但庙荒村破败的情景仍然令他震惊:村里交通不便,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有的贫困户穷得连酱油、醋都吃不起。
  “驻村就要给老百姓圆梦!”陈军用70天时间走遍了庙荒村的每一寸土地,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他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老党员的问题。
  陈军说:“庙荒村共有贫困人口22户40人。我和村‘两委’经过多方协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帮他们寻找致富项目。目前,已有13户25人实现脱贫。同时,我们还争取专项资金,在村里建起1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使村集体每年增收超过10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以领到1000元的光伏补贴。”
  在走访中,庙荒村的脱贫致富路也在陈军脑海中渐渐清晰。“庙荒村邻近太行山,是唯一一个红旗渠穿村而过的村庄,每年都有不少人前来采风、游玩,怎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乡村旅游是个好出路。”陈军说。
  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和配套建设是关键。为此,陈军请来专业团队,对村子进行整体规划,改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打造“渠畔人家”特色乡村游。去年,村里还注册成立了幸福庙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民俗院落为主体,集农家特色餐饮、民俗风情、手工艺品为一体,发展特色民俗旅游项目。
  如今的庙荒村,路平了、灯明了、水清了、气通了、游客多了……而陈军却患上了高血压症,每天都需要吃药来控制。
  郁林英告诉记者:“陈书记同我们村干部聊天时说,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化,看着村民的一张张笑脸,再累也值了。”
  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军本来2017年10月任职期满。但是,村里党员群众多次联名向上级组织要求,要求他留下来。看着朝夕相处的乡亲们殷切期盼的目光,想着村里还未完成的产业,陈军决定继续留任,和大家一起走好致富路。
  驻村至今,陈军的驻村日记已经写了14本。每本日记的扉页,他都会写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用红旗渠精神的这16个字来激励自己。
  他说:“我用近3年的时间,回答了百姓向我提出的问题。今后,我将和庙荒村的父老乡亲一起,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让庙荒村变成幸福村!”
  采访将近尾声,记者翻看陈军的日记本,一句话映入眼帘:“驻村帮扶将近3年,我无怨无悔。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倾心倾情倾力领着庙荒村民,一起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告别贫困的昨天,感受幸福的今天,拥抱腾飞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