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好党:接地气的信访干部

作者:周俊英 郭向东   发布时间:2018-08-01 09:16   来源:安阳晚报

李好党(右一)在群众家中协调纠纷 (郭向东 摄)

  当百姓带着各种诉求、怨气,甚至愤怒走进信访接待大厅的时候,他将所有的负面情绪“照单全收”。他有着强大的内心,更有在情与法之间主持公道、化解矛盾的智慧。他就是龙安区信访接待大厅主任李好党。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在从事信访工作的14年中,李好党是如何与信访群众打交道的?7月27日,记者走近李好党,感受他平常而又忙碌的工作。
  不畏累 只唯勤
  与群众“坐一条板凳”
  早上,虽然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李好党已提前来到办公室,查看每日接访领导是否公示、领导接洽室是否整洁、来访登记表及饮用水是否充足,一丝不苟地做好迎接群众来访的准备工作后,快速来到区政府东门、南门及周边看看是否有来访的群众。
  李好党是一个土长土长的农村人。2002年,李好党从农村基层干起,后来调到区信访接待大厅。至此,李好党在信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凭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真诚,他练就一身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的本领,成为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
  “信访类案件既要和群众讲法律,更要讲道理,让他们心服口服。”李好党说。这是他处理信访案件的一个准则。
  去年7月13日,李好党处理了一起群体性信访案件。当天,马家乡北齐村的10多位村民滞留区信访接待大厅。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李好党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极端事件。他一边与村民耐心沟通,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循循善诱地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经过做思想工作,10多位村民答应依法逐级上访反应诉求。
  不畏烦 只唯诚
  “调解能手”解民忧
  “有事您说话!”在信访接待大厅的服务窗口,不时能听到李好党这句亲切的话语。从事信访接待工作10多年以来,李好党已记不清接待来访的群众有多少,有多少个节假日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当一个个纠结已久的疙瘩被解开、一个个问题画上圆满的句号时,他由衷地感到欣慰。
  去年3月4日,李好党接到区太行家政服务中心保洁员朱某家属的投诉,称朱某在清理垃圾时突发急病死亡。事件发生后,朱某的家属因赔偿问题与太行家政服务中心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李好党主动请缨加入协调小组,先让朱某的家属冷静处理朱某的后事,再把家政方和家属约出来谈。
  “约谈中,先让家属发言,让他们把心中的悲痛尽数表达出来,再和他们敞开心扉地聊。”李好党告诉记者。在聊天中,他与朱某的家属逐渐拉近了距离,取得其信任,然后再商谈补偿等问题。
  “商谈时,我很理解家属的心情,所以家属也愿意把我当朋友。”李好党说。在他心里,上访者来求助,就是希望得到理解和支持,信访工作者应该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不过,光靠情理无法化解矛盾,这时还需要法律来支撑,李好党仔细查找法律条文,让律师参与,通过选取案例作为对照,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经过20多天坚持不懈的沟通和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
   不畏难 只唯实
  敢于啃下“硬骨头”
  熟悉李好党的人都知道,面对信访难事、急事和烦心事,他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困难和麻烦。问题在哪里,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小挎包、自行车,一个本、一支笔,是他的“标配”;保持手机24小时开通,随时接听信访人的电话,是他的工作状态;抽丝剥茧,心细如发,最大限度维护信访人利益,是他的工作态度。
  今年6月22日8时许,殷都区安丰乡信访群众李某等人穿着孝衣来到区政府上访,反映其父在工地意外死亡。“当时,这几名信访人情绪十分激动,扬言若不马上处理就要到市里上访。”李好党告诉记者。当时,李好党采取的措施是先耐心安抚,再召开协调会。一场马拉松式的协调由此展开。
  为了避免当事双方发生正面冲突,李好党采取间接协调的方法,分别听取当事双方的陈述,深入了解事情的真相。他让业主和包工头认识到,死者循环衰竭导致意外死亡虽与务工无关,但从人道主义出发,应给予一定的补偿。同时,他也让信访人意识到自己提出的75万元的补偿要求于法无据。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劝解双方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的态度开始转变,谈判出现转机。”李好党说。他抓住时机,建议双方利用休息时间各自找律师咨询补偿金额问题。
  当天下午,协调工作继续进行,当时双方相向而行,信访人接受了9万元的赔偿。眼看着调解即将成功,但当签订正式协议时,信访人突然反悔。李好党没有放弃最后的努力,连夜展开工作,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最终让信访人签署了协议。
  14年来,李好党热情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认真听取信访群众的诉求,认真协调办理每一起信访事件,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帮助信访人,被誉为接地气的信访干部。 □本报记者 周俊英 通讯员 郭向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