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声琅琅昼锦堂

作者:安 民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7   来源:市城建档案馆

昼锦书院碑亭(资料图)

  说起昼锦堂的历史,要追溯到北宋三朝贤相韩琦。韩琦(1008年-1075年),字稚圭,北宋相州安阳人,他的一生宦海沉浮,历北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为相。北宋至和年间,韩琦以武康节度使任相州知州,可谓“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韩琦主持疏浚了高平渠,在城西北隅建造了两座水碾,还在今高阁寺一带州署后院修建了康乐园和昼锦堂。“昼锦”,是据《汉书·项籍传》“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之句,反其意而用之。昼锦堂堂舍逶迤,花园锦绣,古朴优雅,是韩琦读书和会见文人墨客的地方,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的名篇《相州昼锦堂记》千载传颂。
  今天老城东南营街的昼锦堂,为明代弘治年间,彰德府知府冯忠从县东街一带移建于此,这里在明清两代为府城内之昼锦坊,是韩氏故第,昼锦堂旁那两株古槐,相传为韩琦所手植,今天依然枝繁叶茂,亭亭如盖。清代乾隆年间,知府李渭将昼锦堂改设为“昼锦书院”。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昼锦书院改为彰德府中学堂。1921年命名为河南省立第十一中学。安阳解放后,学校改设为安阳市第一中学,1958年9月更名为安阳市第五中学。明代迁建于此的昼锦堂,“文革”中1967年冬遭焚毁,现已部分修复。千百年来这里书声琅琅,学风鼎盛。“昼锦书灯”点亮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济世情怀,成为古代安阳16小景之一。(市城建档案馆 安 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