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冲不垮的黄桃园 奋斗出的幸福果

作者:李庆龄   发布时间:2018-08-01 18:49   来源:安阳晚报

冲不垮的黄桃园 奋斗出的幸福果 

  

说起未来的发展前景,张青合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李庆龄 文/图

进入夏季,在安阳县崔家桥镇高村万金黄桃园,村民们在这里采摘黄桃,忙得不亦乐乎。然而谁能想到,2016年“7·19”特大暴雨曾让这里变得破败不堪,让万金黄桃园的主人张青合损失了上千万元,但这一切都不曾把他压垮,他坚信爱拼才会赢。如今,这里又恢复了生气,变得热闹起来。

阵阵果香 沁人心脾

7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崔家桥镇的万金黄桃园,黄桃园内到处弥漫着果香,沁人心脾,一个个水灵灵的黄桃挂在枝头。

“这里的黄桃是我从山东引进并经过悉心改良而育成的新品种。”张青合说着从一棵树上揪下一个黄桃,用水简单一冲洗,递给记者。记者一口咬下去,黄桃脆甜多汁,瞬间缓解了炎炎夏日的燥热。

“好吃吧?我种的黄桃品质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你闻闻,果园里是不是果香四溢?这是黄桃散发出的果香。”张青合介绍,基地的黄桃施用的是腐熟加工过的沼渣和沼液,在日常管理中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实现了无公害种植,保证了黄桃品质及原生态的味道。

“黄中透红、成熟饱满的黄桃营养价值很高,是名副其实的‘桃中之王’,经常食用可以起到养生养颜、养阴补虚、生津止渴、活血化瘀、促进食欲、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张青合夸起了自己的黄桃,似乎在夸奖孩子。

“今年我们给一些黄桃套了果袋,总共套了两万多个。这样可以防虫防病,防止其他污染,保证黄桃表面光洁。”张青合告诉记者,通过撑袋、套果、扎口,一个个幼桃就住进了“金纸屋”。不过每棵黄桃树上都要套两三百个袋子,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此时,果园里很多游客正在采摘、拍照、观赏,欢声笑语,热闹非凡。65岁的李东海和老伴儿王爱珍半个小时就摘了好几桶黄桃。“这里的黄桃品相好、口感好,以后我们会常来。”李东海笑眯眯地说。

在果园里,记者碰到内黄来的技术员王换军,他告诉记者:“我家里就种着60亩桃园,果农最怕收获的时候果子卖不出去,没有销路,一年的辛苦就打水漂了。我们内黄有万亩桃园,去年很多果子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现在跟张青合签了协议,把我们的桃树嫁接成万金黄品种,他给我们提供技术和有机肥,回收我们的桃子。这真是太好了,销路问题解决了,我的心理就踏实多了。”

回归故乡 创办果园

高村是张青合的老家,这里南依洹水,北临漳河,东接301省道。

“我早年在天津、北京等地从事建筑业。2011年,我回到故乡,当年9月,安阳高新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奠基。”说起自己创办黄桃园的初衷,张青合陷入对往事的回忆中。

“从一个阳光棚到十八个阳光棚,智能化温棚从占地一亩到五十亩,从沼气到有机肥……再到最后试验成功的万金黄桃,虽然几经挫折,但清河生态园的雏形已初步形成。”张青合介绍,后来创建以高村为龙头的清河生态园和高效农业集聚区基地,蔬菜采摘园、葡萄采摘园、花卉采摘园、苹果香梨采摘园、万金黄桃园、珍覃基地、安阳县殷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7月19日, 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让安阳人记住了蓄滞洪区这个名词,更记住了崔家桥镇、永和镇这些平日里名不见经传的乡镇的名字。

2016年7月19日的那场暴雨,一夜间把崔家桥、永和等乡镇正在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和畜牧业打回了原形:庄稼、树木被淹,养殖场被冲,村庄进水,郊野一片狼藉。

“洪水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可我们的精神家园冲不垮。那场洪灾,我损失了上千万元。”说起2016年7月19日那场暴雨带给他的损失,张青合这个中年汉子神情有些悲凉,但是“不白活一回,爱拼才会赢”是他的人生格言,不服输的性格让张青合的事业重新红火了起来。

创新理念 带动就业

张青合创办的清河种植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农业型创业新思路、高效农业示范区的公司,占地1000多亩,投资800万元。凭着领导层敏锐的嗅觉和果敢的行动,公司运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理念,经过7年的时间,公司快速发展开创了“互联网+生态农业+农资市场”的智能模式,建立了整套品牌体系、生产体系、流通体系、客服体系、电商体系,形成了涵盖万亩黄桃土地面积的中国黄桃小镇,带领扶植近千人的高效农业集聚区。

“我们公司有四个发展理念。一是清河生态园实行生态循环经济,公司与中科院研究所合作引进了先进技术,开创了新的益生菌生产工艺,生产出沼液叶面肥、沼液固体肥。二是沼气工程,实现城镇与农业循环一体化。三是安阳小菜鸟电商有限公司实现了网络平台一体化、自动销售一体化。四是种养一体化,在果树下养殖野兔、鸡、鹅。”张青合说。

修路、安装路灯、修建学校和幼儿园……张青合为村里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村里人提起张青合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称赞。“如今他又带动一方农民就业,为扶贫攻坚走出了一大步。”村民的干劲更足了。

7月21日,安阳市万金黄桃园第四届采摘节开幕。开幕式后,游客纷纷进入桃园进行采摘、拍照、观赏,品尝甜蜜的大黄桃。果园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品尝黄桃罐头、黄桃挂面、黄桃咸菜、黄桃寿酒等系列产品……中午,果园为大家提供了精心烹饪的大烩菜和馒头,使游客感受到了多姿多彩农家生活的乐趣。

“除了鲜桃及加工罐头外,我们还研发了黄桃咸菜、中华寿桃酒、黄桃豆豉麻辣酱、黄桃果粒酱、黄桃酵素、黄桃木梳等产品。我们和中乔大三农合作发展富硒黄桃,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有机菌肥,还回收他们的黄桃。”说起目前的发展境况,张青合兴致勃勃。他们和辽宁合作黄桃咸菜、酸菜,和内黄万亩桃园合作由原桃改嫁接成万金黄桃品种,提供技术和有机菌肥,回收黄桃。打造中国黄桃小镇,让游客不仅来这里可以采摘黄桃,还能吃黄桃罐头、黄桃挂面等产品,参与与黄桃相关的活动。

“把清河生态园打造成以水果采摘为主要产品、生态农业产品体系健全、旅游形象突出、产业布局科学合理、旅游功能完善服务、服务体系完备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目的地。”说起未来的发展前景,张青合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