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爱宏: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孩子失学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8-02 09: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孩子失学
——访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宏
 

    7月19日是入伏的第三天,天气十分闷热。
  16时,汤阴县白营镇白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小永整洁的小院里,12岁的白鑫杰正在认真预习功课。“可得好好学习,要不是人家资助咱,你和姐姐说不定就得出去打工了,哪还有机会上学啊!”白小永一边干农活一边唠叨。
  “老白,你家今年春季的助学金收到了吗?”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宏走进这个安静的小院,关切地询问白小永。
  “收到了,闺女的1000元,儿子的400元,都收到了。”白小永忙不迭地回答。
  得知秋季开学后白鑫杰要到中心校住宿,王爱宏告诉白小永其儿子的助学金标准将提高到一年1000元,其女儿职业学校毕业继续深造的话,也可以接着申请助学金。
  白营村是教育脱贫整体计划中的一个点,也是我市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村共有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名孩子享受到了教育资助。
  市教育局作为安阳教育脱贫攻坚的主管行业部门,主要承担什么职责?又是如何落实的呢?王爱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要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实现资助全覆盖。二要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三要实施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四要发展好职业教育,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让他们掌握致富的技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进行宣传、排查,共资助学生4.8万多人次,资助金额3100多万元,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不因贫失学。我们三年规划要实施76个教育脱贫攻坚项目,目前52个项目已经完工。全市共招聘1058名特岗教师,安排到农村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同时,选派232名城镇优秀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国培计划’培训教师18597人次。依托内黄县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了5期针对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培训200多人次。”王爱宏介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不仅关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也关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的命运和幸福,所以,教育扶贫不仅是扶贫,更是扶智。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智力基础,这是我们教育部门担负的神圣使命。”王爱宏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