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韩建周:与甲骨文的不解情缘

作者:张璐   发布时间:2018-08-03 09:45   来源:安阳晚报

 
韩建周在研究甲骨文资料

  1959年,韩建周出生在林州姚村。17岁之前,韩建周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直到1977年高考改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河南大学政教系,开始了学习生涯。
  学习上,韩建周非常刻苦认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很喜欢看书。有一次,韩建周无意间接触到中国古文字,并深深被其吸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那以后,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去图书馆看一些关于古文字的书籍,研究古文字。当时我对小纂非常感兴趣,私下还练习刻纂章,后来同学知道了,非常喜欢我刻的纂章,我就给他们每人刻了一个。”韩建周向记者介绍他最初接触古文字时的情景。
  1982年,韩建周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只能暂时停止对古文字的研究,但是他对古文字的喜爱从未停止过。直到2002年工作调动后,他又重新开始研究古文字,并深深喜欢上甲骨文,一发不可收拾。“之前,我对甲骨文一窍不通,但是我想,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我是安阳人,又这么喜欢甲骨文,应该研究。”韩建周说,那时候他没有资料,就专门跑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书店,只要是跟甲骨文有关的、对研究甲骨文有帮助的书,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在看书研究甲骨文时,韩建周感到越看越吃力,他发现这些书并不适合普通老百姓进行学习。“当时我感觉那些学习资料有些枯燥,查阅也不方便,有些还没有解释甲骨文的字义。我就想自己能否把所学的一些东西进行总结,出一本方便大家查阅的甲骨文字典。我就边学习,边做笔记、总结,然后就跟我爱人交流、探讨。”韩建周告诉记者。韩建周的爱人牛海燕是市第五中学的语文老师。一开始,牛海燕对甲骨文并不感兴趣,后来通过和韩建周的交流学习,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夫妻二人就一起踏上了学习研究甲骨文之路。夫妻二人通过系统研究、精心编选,并不断完善升华,历时8年,终于编写完成《甲骨文字释义》这部集甲骨文字典、字帖于一体的书稿。
  韩建周回忆,在他编写《甲骨文字释义》时还发生了一件大事。2008年,韩建周的书稿正在准备中,却被检查出患上了贲门癌。面对病魔,韩建周没有倒下。经过手术和术后化疗,韩建周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医生告诉韩建周要注意修养,但他却始终在想着甲骨文书稿。“那段日子,真是感觉自己满脑子都是甲骨文,对病情毫不在意,整天思考字的意思和解释,连夜晚睡觉做梦都会梦到甲骨文。”韩建周说。
  牛海燕告诉记者,韩建周生病治疗期间始终没有放弃对甲骨文的研究和书稿的整理,经常彻夜工作。“那时候很多人都劝他放弃,身体要紧。但是他说既然做了就没有放弃的道理。”回忆起那段日子,牛海燕至今都很激动。由于休息不好,韩建周身体免疫力低下,两年后复查身体时,被检查出癌细胞再一次扩散,于是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可即便如此,韩建周依然没有放弃他钟爱的甲骨文。
  在研究甲骨文这条路上,韩建周和牛海燕从未停止。他们在网上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甲骨文学堂”,由牛海燕在网上授课,讲解甲骨文的演变过程和意义等知识,帮助广大网友更好地学习、了解甲骨文。他们还建立了“甲骨文学堂”学习交流群,里面有全国各地对甲骨文感兴趣的学者。牛海燕说,学习研究甲骨文,不仅能开发思维,还能了解汉字的起源,很有趣。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韩建周说,他想组建一个甲骨文学习团队,只要是对甲骨文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加,更好地宣传甲骨文,让甲骨文的重要文化价值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