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暑假陪伴孩子 父母不能缺席

作者:王 浩   发布时间:2018-08-09 11:19   来源:安阳晚报

现在正值暑期,不少孩子还在放假,家长却没有假期,这就导致不少父母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眼看着暑假已过去了一大半,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呢?8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工作原因,大部分家长暑假都没时间陪伴孩子。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过一个充实的暑期,也是煞费苦心。

对于不少中小学生而言,暑假应该是最快乐的时光,但如今的暑假让不少孩子不仅没有得到放松,反而更疲惫。“孩子放假,我们不放假,怎么陪他?怎么带他玩?我们也想经常带他出去玩,可是没时间啊!”从事销售工作的张女士如此说。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已经上八年级了,这么多年,她很少有时间带着孩子出去好好玩耍。“我们都有工作要忙,别说带他出去玩了,每天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都是有限的。”张女士说。

父母不能很好地陪伴孩子,那么,孩子的暑期又将何去何从?“每天上班前,我都会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等回家时检查。”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暑期里孩子交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有时候回到家,看到孩子在看电视,既生气又心疼。”张女士无奈地说。

“暑假来了,我的孩子该怎么办?”市民吴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吴女士的孩子今年读三年级,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她和丈夫又都要“朝九晚五”上班。“让他一个人在家又不放心,只好每天带他到公司。可是,天天带他到公司也不方便。”吴女士的担心不是没道理的,同样是“上班族”的刘女士去年暑假与丈夫轮流把孩子带到单位。由于她的孩子是个小男孩儿,在单位比较吵闹,结果被领导说了好几次,称影响同事们办公。据悉,许多父母都是“上班族”,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两者很难兼顾。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双职工家庭,没人看孩子是最大的难题。“我和丈夫要上班,只能将孩子托给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张女士说,但爷爷奶奶往往管不住孩子,大多还是由着孩子。

虽然不少孩子的暑期生活缺少父母的陪伴,但市场上培训班的热度却一直在上升。“孩子在家玩也是浪费时间,让他去培训班里学习,也不用担心他虚度时光。”一位家长如此说。

记者了解到,有的家长为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从放暑假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底。“每周一、周三、周五上午学习数学,下午学习语文;每周二、周四上午学习书法;周二、周日下午学习吉他……这是五年级学生晨晨的暑期日程安排。自从放暑假以来,他每天都要游走于家和各个培训班之间。

“其实,我想报的暑期班很多,也担心他学不过来,最后选了几个。”晨晨的母亲董女士说,在时间安排上,从放暑假到8月底,档期全满。每天都被划分为上午、下午两个时段,用来安排不同的兴趣班、特长班,当然中途还会穿插一两次的亲子游,让孩子放松一下。“日程安排得这么紧,为何不少报几个培训班呢?”记者问。董女士说:“别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暑期班,有的孩子还会在暑期提前预习课程,我感觉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

针对这一现象,心理专家表示,如今大多孩子缺少陪伴的原因主要是父母忙于工作。孩子独自一个人在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毕竟,陪伴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很重要。一般来说,城市留守儿童可能没有经济上的问题,但是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比如孩子觉得自己不被重视,甚至会因此产生自卑心理。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心理成长更需要亲情滋养,而假期无疑是孩子享受亲情的最好时期。作为家长,再忙也应挤出时间,为孩子提供优质陪伴。

专家同时提出,孩子需要有张有弛的生活节奏,一味地按照家长的想法去要求孩子,可能适得其反。除非家庭情况不允许,否则应该尽量让孩子和家人待在一起。特别是多制造一些家庭集体出游的机会,有条件的家长,暑假里可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不仅能让孩子增长见识,还可以在学习之余好好放松一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