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全面启动新“两廊”建设工程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8月9日,记者从安阳市林业局了解到,国道341城区段和新东北外环新“两廊”建设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启动,建成后,将为中心城区及近郊增加绿化面积5200亩,形成生态防护屏障,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等起到重要作用。
  我市城市防护林由“双环六廊”组成,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双环”中的内环为京港澳高速公路—南林高速公路—南水北调—邺城大道;外环为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国道341—新东北外环。“六廊”为南水北调生态防护绿廊、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南林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西北绕城高速公路防护绿廊、国道341城区防护绿廊、新东北外环防护绿廊。
  2016年,我市将“双环六廊”建设列入《安阳市2017年~2019年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三年建成六条生态防护廊道,构建内、外双层城市生态防护圈。目前,相关县区已完成南水北调生态防护绿廊、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去冬今春又完成了南林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西北绕城高速公路防护绿廊,新增绿化面积共计2.35万亩。
  新“两廊”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公益性工程,涉及4个县区、11个乡镇(街道)、52个村。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我市对廊道绿化苗木及占地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在树种配置上,继续以防护和用材树种为主、观赏树种为辅,突出对城市的生态防护作用。
  据了解,相关县区将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廊道规划设计,并进入招标阶段。9月底“封土期”前,所有动土作业全部完成。10月20日前做足栽前准备工作,所有地块具备栽植条件。10月下旬全面展开栽植,保证11月底栽植任务大头落地。在栽植过程中,工人们继续采取“十字拉线”栽植法、“一日四步”栽植法以及“一网四水”控尘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工程,打造独特的生态风景线。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交会点等重要节点和路段还将精心设计、重点打造,提升绿化品位,打造“一路一景”,让这些路段成为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另外,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南林高速公路城区防护绿廊、西北绕城高速公路防护绿廊三条廊道的完善提升工程也将与新“两廊”建设同步进行,抓好补植补造和后期管护工作,确保苗木健康成长,保证成活率和保存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