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假期游学,你怎么看

作者:高倩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8   来源:安阳日报

  最近,有网友来电咨询是否该趁着假期让孩子出去游学长见识。近年,假期游学、夏令营等活动越来越热。不长的时间,不菲的费用,网友们会不会选择让孩子去游学?边玩边学是否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怎样过假期才更有意义?
  走出去是为了看世界
  网友“夏日绿影”认为:“游学可以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出国游学可以在实践中提升英语水平,这有助于孩子感受不同文化,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很有必要。”
  网友“小叶”表示,她认为游学挺好的,将来自己打算出国留学,如今趁着假期参加游学,提前适应环境,为今后留学选择学校进行考察,算是出国预热。
  网友“可乐加冰”感慨:“如今,旅行社等机构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游学活动,宣传力度也很大,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游学等活动,别人家的孩子都会趁着假期走出家门,如果不让自家孩子去,不但怕被定义为不称职的父母,更重要的是会担心孩子心里不舒服,感觉比不上别的孩子,担心孩子不合群。
  网友“静待花开”坦言:游学的作用到底好不好自己说不好,但自己和身边的很多家长觉得不带孩子出门“长见识”,就会输在起跑线上,怕孩子跟不上社会节奏。
  走马观花的形式没意义
  网友“剑客”认为:“带孩子出去玩玩,让孩子走出家门确实不错,可这不是唯一长见识的办法。读书也是开阔眼界的好方法,没必要非在人多的时候挤着出门。”
  网友“宁静的夜”认为:如果游学“长见识”的背后是消费层次的较量,是家长或者孩子之间的攀比,那这场游学就变了味儿,炫耀的意味远远偏离了游学的本意,不如不去。
  网友“退休教师”坦言:游学的目的是让孩子“有所得”,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游而不学或者仅是走马观花,那游学就是没有意义了,不如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
  网友“安阳人”表示:不能把游学神化,也不能完全否定游学的作用,该不该去游学要看家庭经济条件,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条件不允许的可以选择不去,没必要攀比,也没必要让其他东西绑架了内心。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采访中,也有网友认为,游学的主体是孩子,目的是孩子有所收获,因此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以孩子为中心。
  网友“强子”表示,游学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家长不要一厢情愿勉强孩子。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假期该如何过,应该由孩子决定,重点是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期,不一定是花钱多、高端的就适合孩子。要选择符合孩子兴趣和个性特点的项目,给孩子带来更深刻的感受与更有趣的体验。
  网友“长风”认为:游学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独立思考,促进孩子成长,所以该干什么,该如何干,家长应该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尊重他们的选择,必要时做好引导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