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藏在人民公园里的岁月记忆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7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藏在人民公园里的岁月记忆

 

市民在市人民公园休闲纳凉 (本报记者 单丹丹 摄)

  8月9日的傍晚,市人民公园依旧热闹,62岁的市民赵阿姨像往常一样,和老伴带着自家的马扎坐在怡心湖东侧的树荫下,老伴看人打纸牌,她和几位好友聊天。“我们退休了闲着也没啥事干,公园里人多,来这儿活动一下,既锻炼身体,心里也不憋闷。”赵阿姨说,她每天都会到公园里转上两趟,早上散散步,伸展一下胳膊腿,看别人跑步、做操、打太极拳;傍晚就坐在阴凉地儿跟人聊天散心。“如今街上的小花园太多了,建得都可好看,人都不稀罕逛公园了。搁我年轻那会儿,能玩的地方只有公园,一说逛公园小孩儿都高兴得不行。说到底,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人都享福了。”
  正如赵阿姨所说,几十年来,我市的公园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三角湖公园到60年代开放的人民公园,从70年代始建的洹水公园到新世纪初开放的易园,再到如今遍布全城、大大小小的绿地游园,整个安阳成了一座绿意盎然的大花园。本期报道,记者跟随着赵阿姨远去的思绪,了解改革开放40年公园变迁的那些事。
  40多年前,公园为人们带来乐趣
  “那会儿能玩的公园就俩,一个三角湖公园,一个人民公园。在那个时候,三角湖公园那片儿地方小一些,人也没有人民公园的多。”赵阿姨回忆,40年前的人民公园可不像现在可以免费进入,那时一张门票3分钱,即便如此,逛公园的人一点不比现在的少。“那时候的人都没什么娱乐活动,也没什么能玩的地方,只有公园是个能玩、有意思的去处,大人小孩都爱上公园。”
  赵阿姨家里姊妹5个,她排行老二。在40年前,弟弟妹妹年龄尚小不懂世事,有时碰到烦心事,赵阿姨便喜欢一个人去公园看看风景发发呆。“现在想想,其实那个时候的公园很简陋,连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树也不多,可当时我没事就喜欢去公园。想清静的时候要么坐在湖边、要么走走石桥,等清静够了再跑滑梯那儿看一会儿小孩子滑滑梯。”赵阿姨笑着说,“那会儿还没谈恋爱,净干点无聊的事。”
  赵阿姨家当时住在老城区,心情好的时候,赵阿姨也会带上弟弟妹妹,步行20分钟到人民公园玩玩具、看动物。她说,那时的儿童游乐区在一进公园大门的北侧,地方不大,玩具也很简单,就是滑梯、跷跷板、秋千、转椅之类的。最受小孩子欢迎的是两个大象滑梯,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一个个裤子蹭得脏兮兮的,有时候为了抢滑梯还能打起来。看动物得另外掏钱,其实动物也就猴子、狮子、老虎那几样,可每次去他们都特别兴奋,一路上叽叽喳喳的,到了猴山能磨蹭半天不走,老害得我一回家就挨骂。”
  30多年前,人民公园是个洋气的地儿
  “30年前应该是人民公园最热闹的时候,那会儿年轻人谈恋爱最爱去公园,情侣一对挨一对。你想啊,那会儿住房条件差,也没什么电视节目可看,还不如到公园敞亮一下。公园白天、晚上都很热闹,我记得那会儿有旱冰场,既能滑旱冰,也能跳交谊舞,开放到晚上10点才关门。”
  赵阿姨回忆,那时她和爱人经常带女儿看人滑旱冰。旱冰场挺大,用铁丝网围着。人们想滑冰得先掏几毛钱入场费,再掏租金租一双旱冰鞋。“那会儿的旱冰鞋可不像现在孩子们穿的那样可以调节,当时分鞋码,特别像一个滑板系着4根带子。好多人滑不好旱冰,净摔跤,我闺女一看见人摔跤就乐。还有跳交谊舞的人也不少,当时兴什么三步、四步的,挺时髦的。”
  30多年前的夏天没有空调,连电扇都没有普及,很多人选择游泳纳凉。河里游泳不稀奇,可作为安阳最早面向市民开放的游泳池,人民公园的3个游泳池可是场场爆满。赵阿姨回忆,其实游泳池在她小的时候就有,只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游泳池进行了一次改造,条件更好了。“那泳池的水可不怎么样,老长时间才换一次水,就那样人还多得跟下饺子似的,现在说起来你们肯定觉得不可思议。”那时进游泳池要买票,还要办健康证。游泳池一个小时清一次场,想继续游的都得再买一回票,可一张游泳池的成人票5角钱,而赵阿姨一个月的工资才22元钱,每游完一次她都得哄着孩子下次再玩。
  “那会儿可不像现在这样到处都能看到花花草草,只有公园里才能见到各种各样的花,芍药、月季、茉莉……都挺好看的,公园有时候会办花展,我和闺女都特别喜欢看。对了,还有灯展,一到过年就有灯展,啥样造型的灯都有,来看的人特别多,而且,公园的动物和儿童玩具也多了,尤其是电动玩具,看着都可高级。说实话,我觉得那会儿的公园比现在有意思,可能当时能玩的地方还是少,而公园里添置的东西越来越多。现在的公园好像绿化多了,景致更好,适合休闲健身,要说好玩倒谈不上了,毕竟现在能玩的地方、能玩的东西太多了。”
  2004年起,公园陆续免费开放
  “过去就属公园环境好,虽然以前公园要买票才能进,晨练的人也多。那会儿老人都会办个晨练证,就跟月票似的,一个证花上几块钱。后来,公园开始免费开放了,只要有时间,大家随时都能到公园转转,这一晃就有十几年了。”
  2004年,三角湖公园开始免费向市民开放;2005年,人民公园开始免费,易园建成开放,洹园也建得“秀色可餐”。“三角湖公园免费开放之后,大家都跑去玩,我们全家也去过一次,发现那个地方人多了,和人民公园一样有很多跳舞、唱戏的人。我们爬了城楼、走了长廊,很有历史的味道。当时我们还说‘既然是人民的公园,啥时候人民公园也能免费就好了’,结果后来真就不收钱了。我记得那会儿人可多了,毕竟刚刚开始免费,大家有事没事就要去人民公园转一圈。不过,后来人就少了一些,因为可以选择的公园多了,可以游玩的地方和娱乐项目也多了。”
  就在这一年,赵阿姨的女儿谈恋爱了,下了班就跟男朋友跑出去玩,在家待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赵阿姨和老伴晚上睡觉时都不见女儿回家,就别提一起逛公园了。后来,女儿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虽然有时赵阿姨也会和女儿带着小外孙去人民公园走走,可这时的她已经不必再忙前忙后,只消找个地方坐下,看着女儿带着外孙玩玩具。“当时原来的旧玩具已经不剩啥了,都成了电动玩具,光那种沿着轨道转圈的电动玩具就有好几个。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电动小火车,我外孙一两岁的时候可爱坐了,掏5元钱,想坐到啥时候就坐到啥时候,老是半天不下来。还有儿童乐园,里面都是秋千、蹦床、转椅之类的玩具,记不清是10元还是5元了,也是去了就得玩的项目。”
  赵阿姨说,现在的孩子从云枫桥上过,和女儿小时候一样爱从斜坡上滑下来。有时看着外孙在桥上玩,她会有种错觉,仿佛时光回到了闺女小时候。“几十年了,孩子们还是喜欢把这桥当滑梯,瞧这斜坡被磨得多光滑了,比游乐场那边的石滑梯滑多了。”
  如今处处皆游园,公园成了一种情结
  “现在哪儿都有小花园,就说我们家现在住的工银新村吧,出门不多远的地方就有俩小花园,一到晚上就有唱戏的、跳舞的,热闹着呢!”赵阿姨说,如今的小花园不光是种些花花草草,还讲究造型,看上去十分养眼。
  平整宽敞的广场,悦目的花草树木,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小道……游园、绿地的不断增多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为全民健身提供了舒适的场地。“现在建的绿地广场都不小,这段时间天热,春秋天凉快的时候,早上和晚上你来看,打羽毛球的、打陀螺的、跳健身操的、踢毽子的多得很,哪像我们年轻的时候,没啥能休闲锻炼的地方,顶多单位在院子里组织个活动,没这好。”
  虽说家门口就有绿地花园,赵阿姨还是喜欢到人民公园去活动,对她来说上公园是一种情结。“说起来其实没必要非坐着8路公交车跑人民公园来散心,可怎么说呢?这就像安阳人爱吃扁粉菜一样,我从年轻的时候就爱上公园。闺女大了,外孙子也大了,我和老伴俩人在家无聊。在公园待熟了,认识了几个不错的姐妹,每天在这儿聊聊家长里短,有时候也回忆一下我们年轻时候的事儿。”赵阿姨笑着对记者说,“就像这公园的事,我们其实也记不清了,只能说个大概了。”
  “走吧,回家做饭。”赵阿姨的老伴搀起赵阿姨,收起马扎,和几位老朋友道了“明儿见”。在上石拱桥的时候,赵阿姨走得有些吃力,但这并不影响她站在桥上欣赏桥旁连片的荷叶。“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我们年轻时候的生活,你们赶上好时候了,我们也赶上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