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农民张海希用信念和执着开启亚麻荠产业化之路

作者:姚 芳   发布时间:2018-08-15 10:47   来源:安阳晚报

 
公司技术人员对产品进行质检及成分分析

  “这就是亚麻荠!”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张海希指着一束干枝让记者看,记者顺手捏了一下,只见外壳打开,里面是比小米还要小的棕褐色颗粒。这么小的颗粒如何收割、分离?8月9日,带着好奇,记者听张海希讲述了自己与亚麻荠的故事。
  张海希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多年来,他一直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创业,依靠科学、钻研科学、创新科学,以农业前沿为阵地,钻研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带领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为当地农业技术普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一次偶然机会,朋友告诉他找到了一种可以救人性命的宝贝——小果亚麻荠。这个草本植物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国际油脂专家称其为“种出来的深海鱼油、陆地上的脑黄金”。为证实亚麻荠油的食用价值,张海希翻遍了中外文献论著、访遍了专家,最终,他决定尝试种植亚麻荠。
  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从播种、收割到分离亚麻荠,张海希的创业之路走得如履薄冰。从10克亚麻荠种子繁育到50亩亚麻荠,收获却让张海希发了愁。1000粒亚麻荠果实的重量才1克,所有收获机械根本无法收割。张海希无奈地坐在地头,绞尽脑汁想解决难题的方法,“机械搞不定,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收割。我雇了50名农民,一人发了一把镰刀到地里收亚麻荠。机械无法脱粒,我就找来了石磙碾场,由于籽比壳轻,又通过机械改造解决了清选分离的问题。”张海希说。
  一个问题解决了,紧跟着其他问题又冒出来,张海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作为农业专家的他确实发愁了。亚麻荠在国内种植已没有任何问题,但如何实现产业化,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几经辗转,张海希找到了从德国归来的农业机械专家余家华,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时,余家华的回答斩钉截铁:“种植亚麻荠的事情你来做,收获亚麻荠的机械问题交给我。”从此之后,张海希发展亚麻荠产业化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张海希不仅在内蒙古和青海等6个省建立了亚麻荠试验示范田,还成立了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粮食局西安油脂研究院、河南省科学院合作研究开发了富含亚麻酸的系列食用油和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标准的亚麻酸、亚油酸均衡配方油,成为国内首家进行亚麻荠产业化综合开发的企业。目前,他的企业拥有整套亚麻荠产业化生产技术,在原料清选、压榨、脱胶、物理脱酸、脱色、脱臭、精制油、灌装、包装等一系列生产技术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此外,该公司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年产3000吨高档亚麻荠、油用牡丹、核桃、葵花子等食用油的冷榨精炼生产线。
  2015年,在汤阴县食品药品产业集聚区建成了安阳市亚麻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油脂产品经国家粮食局西安油脂食品及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均符合优质食用油的标准。西安油脂研究专家们知道了张海希与亚麻荠的故事后,也给予技术上的大力支持,在本次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安阳区决赛中,张海希凭着自己对亚麻荠事业的执着赢得了本次大赛的创新一等奖。
  “下一步我的计划就是抓紧时间申请专利,申报国家新食品原料,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内,走向世界!”张海希满怀信心地说。他拿出公司研发出的亚麻荠油、亚麻荠化妆品及亚麻荠胶囊等样品让记者看,这一滴滴油里饱含了张海希的所有希望和信念。“不管以后的路怎样艰难,我会一直走下去。”在亚麻荠油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张海希向着目标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