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是相互搀扶走过的日子——记全国“五好家庭”郭向东家庭

作者:张静涛   发布时间:2018-08-16 15:54   来源:安阳晚报

郭向东和妻子正在做饭

  郭向东是龙安区信访局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从2008年开始,在这个被称为“第一累”“第一烦”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0个寒暑春秋。多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先进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区“十佳廉政勤政模范”“十大人民满意公仆”等称号。

  在郭向东的身后,是一个洒满阳光、互敬互爱、嘉言懿行的温馨之家,是一个浸润着美好家风、孝老爱亲、明德感恩的幸福之家以及一个个关于相守和奉献的爱的故事。据了解,郭向东夫妻结婚20年来,相互尊重和理解是最基本的,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遇事勤沟通,理智平和地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去年5月,郭向东家庭被省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称号,近日又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郭向东回忆,1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从容安静的生活,他的父母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先后离开了人世。父亲生前投资的企业在其骤然离世的一刹那成为资产分崩离析的开始,争吵、对质、出庭……郭向东陷入债务缠绕的深渊。最困难的时候,有着法学知识基础和法院一线工作经验的妻子向他伸出温暖的双手。在妻子的努力奔走和真诚调解下,横亘的一座座“冰山”最终被一一融化。为了偿还债务,郭向东被迫走上了5年的北漂旅途。妻子没有埋怨,她一边带着孩子,一边艰难地完成了全国司法资格考试。

  “有一年春节回家,由于人多,17个小时的路程站了14个小时,筋疲力尽的我走下火车后的第一眼就看到寒风凛冽中妻子那温暖的眼神,那是我记忆中最幸福的时刻。”谈及妻子,郭向东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2010年,妻子毅然放弃老家优越的工作条件,追随他来到安阳。语言的障碍再加上举目无亲的新环境,连孩子的接送都没人能帮上忙,带给妻子的只有无所适从的艰难和泪水。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妻子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一步步融入新的生活中。妻子利用法律专长,主动担负政府法制服务工作的重担,很快成为单位里的骨干,先后多次赶赴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办案,为上万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别人先恋后婚,我们是用长长的一生去相知相爱。”这是郭向东妻子对婚姻的评价。

  让郭向东记忆犹新的还是前年夏天,妻子突然被检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他二话不说,立刻带着妻子赶往郑州接受检查。在郑州安排好妻子的手术后,他又匆匆赶回安阳,把儿子安顿好,随后再次返回郑州。如此奔来跑去,20天的时间,他整个人瘦了一圈。就这样,一个多月后,要强的妻子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单位不能一直请假。下班后,要带着妻子进行康复锻炼,还要照顾儿子上学。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过来的,不过也就是那段时间让我们这个家更加充满了爱,我们也懂得了爱就是相互搀扶走过的日子。”郭向东坚定地说。

  郭向东夫妻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的帮手,他们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鼓励,他们用爱的语言、爱的声音、爱的力量编织成的美好家庭、家风的故事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