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135个农家书屋实现数字化

作者:李婧瑜   发布时间:2018-08-17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10年前,农家书屋作为农村创新型文化阵地为广大农民带来了曙光;10年后的这个夏天,安阳市135个贫困村的村民成为全省首批数字农家书屋的受益人。8月14日,安阳县崔家桥镇郭宋村村民通过手机上的“扶贫数字农家书屋”客户端,轻而易举就能找到各类信息。“从种植、养殖方法到生活小窍门,从名家名著到少儿读物,过去农家书屋的书籍有一定的更新周期,现在只要是信号能够覆盖的地方,通过网络就能看到各种书籍,特别方便。”一位村民一边给记者演示一边说。
  数字农家书屋的上线,为我市探索文化产业数字化、落地“文化精准扶贫”开辟了一条新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首批我市135个贫困村获批安装调试扶贫农家书屋数字化机顶盒。“从7月底开始,各县(市)区的相关设备安装工作陆续展开,设备由各地新华书店进行安装调试,政府部门协调督导。数字化农家书屋的推广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了农民朋友的精神文化和致富信息需求。”采访中,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全市135个农家书屋免费安装了数字化平台,并统一在室外悬挂“数字农家书屋”标牌,室内张贴数字农家书屋设备规范使用流程,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数字农家书屋”的挂牌,为贫困村庄农民带来的不仅是学习形式上的多样化,还为他们打开了更加丰富的新世界。通过数字化平台,只要有一部手机,农民就能够通过移动客户端收听收看各种资料。“俺眼神不好,通过这个平台能收听有声读物。农家书屋的管理员耐心地告诉俺如何操作,好用得很!”采访中,一位老者激动地说。
  据介绍,数字化农家书屋又被称为书香河南多终端全资源阅读平台,包括各类图书10万多本、有声读物3万多集、视频3000多部。该平台设备自带WiFi功能,连接后可直接使用,不耗费用户的手机流量。更为方便的是,农民的手机安装相关APP后,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免费下载APP内的所有资源,离线阅读,实现公共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为读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