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凤琴:把平凡工作当事业来做

作者:张静涛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6   来源:安阳晚报

张凤琴(左)和同事正在打扫辖区卫生

  张凤琴是北关区洹北街道洹北社区一名普通的网格员,身为在社区工作的一名员工,她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家喻户晓的丰功伟绩,更不是单位的劳模典范,有的只是她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奉献精神。

  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该社区见到正在打扫辖区卫生的张凤琴,黝黑的皮肤、被汗水侵透的工作服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与酷暑斗争的见证。见记者到来,张凤琴熟练地将手中的垃圾倒进垃圾桶,一边朝着记者走来,嘴里还一边念叨着:“你看,还麻烦你跑一趟,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做什么值得表扬的事,干的都是最平凡的事。”

  据了解,洹北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0.3平方公里,辖区内拥有71栋老旧楼房和1排平房,辖区常住人口达6700人。张凤琴负责辖区11栋楼、370余户,每天要深入辖区进行巡查,检查整体环境卫生,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还要对居民的思想、生活状况、邻里关系、卫生及流动人口等诸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我们每天早上8点上班,忙起来到夜里10点也很正常,工作都是一些平凡的事,认真完成社区领导交代的任务,服务好辖区的居民,帮助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这都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们社区其他的同事也都是这样。”谈及平时的工作,张凤琴简简单单地描述着。

  “我经常见张大姐跟同事一块儿在楼院里干活,也正是她们的付出,现在家门口变得干净了很多,我们住着也舒心,大家也都很珍惜这样的好环境。”说起楼院的变化,家住洹北小区的一户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楼院里,张凤琴不仅细心照顾孤寡老人,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相处很好,谁家有困难她都能热心帮忙,为她们解决困难。隔壁邻居都非常尊敬她,兄弟姐妹之间更是无话不说,相处得很融洽。张凤琴有一个女儿,现在出嫁了,跟婆家相处的关系也非常好,为人处世和善,善待父母。社区工作平常特别琐碎,交给她的任务从来没有抱怨过,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洹北社区主任吴书海这样评价。

  今年,张凤琴因孝老敬老被关注,其家庭被市文明办和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安阳市最美家庭。据了解,在家中,张凤琴不仅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媳,也是好妻子。结婚三十余载,从未跟公婆红过脸、拌过嘴。公公老胃病,婆婆瘫痪在床,她主动承担起照顾二老的责任,从没有过半句怨言,婆婆经常在邻居面前夸她就像亲闺女一样!她总是对在外忙事业的丈夫说:“在外面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呢!”

  当被问及获得这个荣誉称号的感受时,张凤琴略带羞涩地说:“这也多亏了社区领导对我的信任,算是对我之前工作的鼓励吧。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丽和谐。我只是努力将生活中平凡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做,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采访归来途中,看到那些用脚步丈量着大街小巷、用扫帚清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的环卫工,还有那些顶烈日、冒酷暑,坚守在路面交通指挥一线,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的交警和那些千千万万为了平凡的事业不懈努力的人,不禁感慨万千,很多职业背后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坚持与辛苦,但也正是有了许多如张凤琴一般的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才能和谐稳定,我们的家庭才能平安幸福,为这许多平凡而伟大的人点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